上海浦東三十而立啟新程 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0-11-12 11:28:00來源:央視網

  今年是浦東新區開發開放三十週年,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30年來浦東實現了經濟實力跨越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也落戶浦東,從先行先試到擴容升級,浦東新一輪改革開放正在提質加速。

  制度創新成果 複製推廣到全國

  30年來,浦東地區生産總值增長211倍,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約790倍。30年間,這裡集聚了全球近四萬家外資企業,國內首個保稅區、首家外資銀行等55個領域的諸多首創在這裡誕生。3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浦東一直在努力爭做全國制度創新的高地:“證照分離”、“一業一證”、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自由貿易賬戶等328項制度創新成果複製推廣到全國。國家先後推出的六批向全國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經驗中,約一半都來自上海。一流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全球700多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跨國企業紛紛把亞太總部搬到浦東。

  金融領域改革 為全國擴大開放提供樣本

  不久前,我國首家新設外資控股證券公司、首家外商獨資保險控股公司也相繼落戶浦東。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浦東已經成為全球金融要素市場最豐富、金融機構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期貨期權成交量、股票市場總市值等金融市場規模位居全球前列,“上海金”“上海銀”等交易品種初具國際影響力,最新公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上海首次躋身全球前三。

  創新驅動 助力高質量發展

  一系列制度創新變成了創新企業快速發展的“助推器”,也為高質量發展賦予了能量。如今,全國15%的原創新藥和10%的創新醫療器械誕生在浦東,其他領域科技創新成果也不斷涌現,前不久,新材料耐高溫氧化鋁連續纖維項目也落戶這裡,將打破長期被國外巨頭壟斷的局面。大飛機園也正式啟動,未來國産大飛機將從這裡飛出。

  再出發 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2019年,浦東新區創造了全國1/80的GDP和1/15的貨物進出口總額。今年面對新冠疫情等全球不確定性因素,GDP、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快速復蘇、逆勢增長。如今,三十而立的浦東將再次出發,奮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