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遊客集中出遊風險增加 這些安全提示請收好

2020-09-27 08:06:00來源:經濟日報

  最近,多起和旅遊安全相關的新聞引起公眾關注。9月18日,重慶奧陶紀景區一工作人員乘坐景區4號速滑線拍攝宣傳視頻,到站時發生意外,施救過程中從高處墜落,後經搶救無效死亡。這起新聞為即將在國慶黃金周出遊的人們敲響了安全警鐘。假日期間,遊客集中出遊,不論是在旅途中,還是在景區遊玩時,都容易出現人流高峰,發生安全事故的風險相對會增大。

  對此,文化和旅遊部在節前部署假日市場工作時特意強調,要狠抓責任落實,嚴守安全底線。文旅部要求旅行社和在線旅遊企業要對旅遊産品、旅遊線路進行安全評估,督促A級旅遊景區做好防滅火、遊樂設備安全檢查等工作,督促星級飯店加強對消防設施設備、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點部位的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加強與宣傳、公安、交通、衛健、應急、氣象等部門的協調聯動。

  專家表示,相關監管部門要提前對景區安全工作認真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和隱患,並加大節假日期間的監管力度;景區經營者要嚴格自查,排除風險隱患,並制定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除此以外,遊客自身也要繃緊安全這根弦,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聽從工作人員的安全引導,不做威脅自身及他人人身安全的行為。

  文旅部提示遊客,要做足行前準備,關注旅遊、公安、交通、氣象等部門發佈的出行提示,謹慎前往交通、氣候條件不利的旅遊目的地,合理規劃出遊線路,錯峰出行。要提前了解和查詢旅遊景區疫情防控、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等措施。自駕遊出行前,應仔細檢查車況,並檢查相關證件、保險是否齊全有效,遵守交通規則。此外,還要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急救常識,準備必要的常用藥品,建議購買旅遊意外保險。

  在出遊過程中,遊客在乘坐旅遊大巴時要係好安全帶,不要將頭、手、腳等伸出窗外,不攜帶違禁物品。自駕遊要杜絕疲勞駕駛和酒後駕駛,控制車速,注意禮讓。切勿進入未開發、未對公眾開放的峽谷、湖泊、水庫、無人島等區域開展活動。打卡網紅景點時,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綜合評估當時所處環境,不任性妄為,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戶外旅遊注意防火避災,不在草木繁盛、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燒烤等。入住賓館飯店時,了解火災逃生線路,杜絕躺臥在沙發、床上吸煙等行為。謹慎參加漂流等涉水活動,參與潛水等高風險項目時,要結合自身健康狀況量力而行,並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活動。(本報記者 張 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