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假期出行集中 公安部發佈這些交通安全預警

2020-09-26 15:2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慶、中秋“雙節”8天假期即將來臨,全國將迎來集中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加大。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3年國慶、中秋期間交通出行和交通事故規律特點,對今年“雙節”假期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分析研判,併發出交通安全預警提示。

  據分析,今年“雙節”期間全國道路交通將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假期首尾將出現高峰,潮汐式交通流特點明顯。根據近年節日出行規律,預計“雙節”假期出行高峰為假期前一日(9月30日)和首日(10月1日),返程高峰在假期後兩日(10月7日和8日)。假期首日以及每天傍晚時段交通事故突出,近3年,假期首日交通事故死亡佔比最高,夜間18至21時交通事故死亡多發,死亡人數明顯高於平日。

  二是自駕出行集中,旅遊交通安全風險上升。今年國慶、中秋“雙節”假期時間長,群眾旅遊出行意願強、需求大,加之出境旅遊減少,預計今年“雙節”假期國內旅遊人數將明顯增長,特別是自駕遊、周邊遊需求大。假期旅遊集中出行,對重點地區、重點景區、重點路段通行秩序和交通安全造成較大壓力。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事故多發易發。假期高速公路實行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區車流密集,高速公路易發生大範圍、長時間的交通擁堵,甚至引發多車相撞、群死群傷事故,交通安全風險突出。近3年,假期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比高出平日1.3個百分點。

  四是農村生産生活出行增多,交通安全風險加大。假期農村走親訪友、民俗慶祝、趕集趕圩活動多,同時各地陸續進入秋收農忙季節,人流、車流將迎來高峰。低速貨車、三輪汽車、拖拉機違法載人、麵包車超員等嚴重違法肇事概率增大。

  五是團霧天氣多發,給交通安全帶來不利影響。入秋後團霧增多,影響行車視線和安全駕駛,易導致多車相撞事故。

  公安部提醒廣大交通參與者,節日出行做好以下安全防範:

  一是出行前應合理規劃,避開交通擁堵。假期出行前請密切關注有關部門發佈的出行安全提示、交通路況信息以及氣象預報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交通方式,儘量避開出行高峰時段和擁堵路段。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擁擠,駕車出行切勿違法佔用應急車道。

  二是自駕過程中應安全為先,杜絕危險行車。自駕出行時,要全面檢查車輛各項安全技術性能,特別是輪胎氣壓、剎車性能,駕駛人要保障充足休息;駕車時要安全文明行車,不爭道搶行、強超強會,不接打電話、發送短信微信。汽車駕乘人員要自覺係好安全帶,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要戴好安全頭盔。駕車經過急彎陡坡、長下坡、臨水臨崖路段及交叉路口,要注意減速慢行、按規定讓行。探親訪友、聚餐聚會,要牢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三是雨霧天氣應減速慢行,降低交通意外。遇大雨、團霧等惡劣天氣,要及時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霧燈,降低車速,適當增大跟車距離,減少變道超車。遇緊急情況應提前採取減速措施,避免急踩剎車、急打方向,避免車輛側滑側翻、多車相撞。

  四是客運車輛應守法運營,保障乘客安全。客運駕駛人發車前,要提示乘客係好安全帶,切莫站外攬客、超員載客、違規載貨。駕駛過程中要嚴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切勿疲勞駕駛、超速行駛、分心駕駛。旅遊包車駕駛人應提前了解旅遊線路沿線路況和天氣,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更小心。旅客乘坐客車出行一定要到正規客運場站,切勿乘坐私攬客源、無營運資質等“黑車”。如發現交通違法行為,可通過電話、微信、微博等途徑向公安交管部門舉報,共同維護節日良好交通秩序,安全出行,平安過節。(總臺央視記者 李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