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顧生命權的“人權衛士”

2020-09-27 07:49:00來源:人民日報

  罔顧生命權的“人權衛士”(鐘聲)

  美國一些政客無端攻擊抹黑他國人權的拙劣表演,更是讓國際社會聚焦美國人權的斑斑劣跡。美方應該照照鏡子,認真審視一下自己的模樣

  美國一些政客動輒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但世人早就看透其破壞世界人權事業、製造人權災難的真面目。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上,國際社會成員普遍對美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大量侵犯人權、系統性種族歧視等問題深表擔憂和關切,對美方單邊制裁破壞他國人權予以強烈譴責。

  “好的人權保障舉措能夠減少疫情帶來的衝擊。”這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開幕首日提出的忠告。她同時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長期存在的不平等現象,不同種族和不同社會經濟地位的人群在疫情中受到的衝擊並不一樣。美方應該照照鏡子,認真審視一下自己的模樣。

  自詡為“人權衛士”的美國一些政客,竟然罔顧民眾的生命權、健康權。他們忙於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幹盡“甩鍋”推責、造謠誹謗之事,卻唯獨沒有專注于控制疫情擴散蔓延。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如今已超過700萬,死亡病例超過20萬。《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美國抗疫成了一場國家批准的殺戮。”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對美國少數族裔尤為致命。《華爾街日報》的數據顯示,美國白人患新冠肺炎後死亡的可能性只有3%,而非裔和拉美裔分別高達11%和18%。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種族不平等和新冠病毒一樣致命。美方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宣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聲明將減少與世衛組織接觸並召回向該機構派駐的專家。《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痛斥美方此舉是“對全世界人民的暴行”。美國政界、科學界人士批評,美方單邊主義政策在疫情下就是草菅人命。

  同樣觸目驚心的是,奉行人權“雙重標準”的美方在國際上持續製造人道災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近日與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的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舉行互動對話,多國代表批評美方實施的單邊制裁導致受制裁國家人民難以獲得食物、醫療等基本物資和服務,嚴重侵犯人權,阻礙了經濟社會發展。美方日前還氣急敗壞地對國際刑事法院相關人員發動制裁,企圖阻止對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犯下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行的調查。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方這麼做是對世界上“最嚴重罪行受害者的極度漠視”,嚴重破壞國際法和國際規則。《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美國優先”讓美國“開倒車”遠離世界,最終只會使自己變得更加脆弱孤立。

  虛偽、雙標、霸道……美國一些政客無端攻擊抹黑他國人權的拙劣表演,更是讓國際社會聚焦美國人權的斑斑劣跡。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