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48.1%!我國提前完成碳減排2020年目標 此後還有大動作

2020-09-26 19:32:00來源:央視網
    生態環境部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的成效——我國已經提前完成碳減排2020年目標。

  碳強度為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公開數據顯示,2017~2019年我國碳強度較2005年分別降低了46%、45.8%、48.1%,這意味著每創造1美元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較2005年降低了近一半。此前,我國提出到2030年碳強度要比2005下降60%到65%。

  此外,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中國再次強調環境問題的重要性,並表明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什麼是碳排放達峰?為什麼要“達峰”?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介紹,碳排放達峰並不單指在某一年達到最大排放量,而是一個過程,即碳排放首先進入平臺期並可能在一定範圍內波動,然後進入平穩下降階段。

  

  (圖源世界資源研究所)

  為了避免氣候變化對經濟、社會、生態産生嚴重影響,《巴黎協定》制定了長期目標,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內。且全球溫室氣體應在2020年或更早達到峰值,到本世紀下半葉實現凈零排放。也就是説,碳排放達峰的本質是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什麼是碳中和?如何才能實現?

  所謂碳中和就是“二氧化碳凈排放量降為零”,即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抵消掉自身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要達到碳中和,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通過特殊的方式去除溫室氣體,二是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

  早在2019年,歐盟委員會在應對氣候變化新政“歐洲綠色協議”中就提出,到2050年歐洲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實現“碳中和”,為全球樹立了一個良好的榜樣。此後,我國提出力爭在 2060 年前實現碳中和,也是向國內和國際社會釋放了綠色低碳發展的信號。而對此,美國《紐約時報》稱,中國若實現該承諾,將對減緩全球變暖作出重大貢獻。

  “氣候組織”首席執行官海倫克拉克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正朝著低碳、綠色發展的道路快速前行,中國宣佈的新的減排努力有助於激勵全球更多國家採取行動應對氣候危機,“毫無疑問中國作出的努力將在全球氣候行動進程上發揮重要作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