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辦服貿會?習近平這樣説

2020-09-07 08:19:00來源:央視網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一場來之不易的盛會。這是疫情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截止到9月5日上午8點,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9630家企業註冊,有156000人註冊,線上線下參展企業5903家。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改變了世界經濟運行態勢,全球大多數經濟體都面臨衰退風險。面對經濟發展的這種不確定性,服貿會的舉辦展現了中國邁出推進國際合作、促進經濟儘快復蘇的一大步。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視頻講話,他指出,中國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當天,在習近平主席致辭後,還有六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和政要也通過視頻或實時連線方式致辭,對服貿會的召開表示歡迎。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界定,服務貿易共有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此次服貿會這12大領域都涵蓋在其中。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但另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舉辦服貿會這一聚焦服務貿易領域的國際交易會,正是希望通過服務貿易領域的溝通促進更多的合作。

  既面臨挑戰與考驗,又要抓住機遇求發展。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到,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服貿會的展區中專門設立了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展出了許多與新冠肺炎相關的檢測、治療、預防等産品和服務。在中國的抗疫實踐中,基於中醫藥和藥方的預防、診療方案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醫藥老字號企業同仁堂在展臺上展出了許多抗疫藥方。

 

  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一點也適用於服務貿易。在9月4日晚的致辭中,他提出三點倡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這三個“共同”的倡議一經提出,與會各方都感受到了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與誠意。

  就在服貿會開幕三天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中國服務”將成為“全球服務”的巨大引力場。

  2020年5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對美國惠譽評級公司在中國境內設立的獨資公司——惠譽博華信用評級有限公司予以備案。美國惠譽評級公司是全球三大評級機構之一,加上2019年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標普全球公司,世界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中的兩家都已經獲准進入中國市場。

  外資信用評級機構進入中國信用評級市場是我國主動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舉措,也是對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具體落實,將吸引更多國外企業進入中國境內發行債券,也能給企業的發展帶來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機遇。

  在此次服貿會上,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金融企業、行業機構都紛紛報名參加,搭設展臺,吸引他們的也正是中國在以金融業為代表的中國服務市場更加開放的姿態和良好發展前景。

 

  中國金融對外全面開放,有些國家卻嚴防死守壁壘森嚴。習主席説,服務業因其獨特的輕資産、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更加需要各國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後”壁壘,推動跨境互聯互通。

 

  在9月4日晚的致辭中,習主席宣佈了支持服務貿易發展、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事實上,2015年起,北京市就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寶馬集團近些年裏陸續將全國銷售、汽車金融、數字化技術、研發中心四大服務實體落戶北京,對北京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切實舉措,深有體會。

  從簡化辦理外國專家的工作證到優化汽車自動駕駛牌照的測試期限,再到明確設立研發中心所需的各項內容,寶馬在這些便捷政策的幫助下,其下屬的服務貿易快速發展。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習主席指出,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各國要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本屆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正是指明了這一方向。

  當前,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在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的關鍵時刻,中國唱響“全球服務,互惠共享”主題,展現了中國的智慧與擔當,同時也説明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仍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從廣交會到服貿會,再到參展熱情高漲的將要召開的第三屆進博覽,這一系列盛會再次證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開放的水平越來越高。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