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境外返京人員集中觀察點啟用 服務全程“零接觸”

2020-09-05 08:55:00來源:央視網

  

  

  工作人員將集中觀察點的餐廳改造成配餐區域

  根據統一安排,9月3日,北京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國際航班抵京後,將全部統一降落在首都機場T3-D專區,旅客在專區內完成通關、查驗、核酸檢測等工作,之後由專用車輛轉送到指定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集中觀察,並要進行兩次核酸檢測。昨日6時57分,國航CA746航班(柬埔寨金邊—北京首都)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是恢復直航後首都機場迎來的第一個國際航班。

  在首都機場T3-D專區完成健康申明卡填報、流行病學調查採樣、邊檢入境手續辦理、行李提取等流程後,“第一批”入境集中觀察人員在11時抵達位於大興區五環外的一處集中觀察點,這也是恢復直航後北京啟用的首個接待境外返京人員的集中觀察點。昨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對這處可容納340人的集中觀察點進行了探訪。

  掃碼登記全程零接觸

  “管家”24小時在線服務

  昨日7時,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大興區的這處集中觀察點。健康觀察組、防控消毒組、信息聯絡組、安全保衛組、後勤保障組……首批集中觀察人員還在路上,集中觀察點7個工作組40多名工作人員已經做好準備。據悉,該集中觀察點可容納340人。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裡提前設置了嚴格的三區(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兩通道(入口和出口)。

  北青報記者看到,為方便辦理入住,集中觀察點的每個房間內都放置了告知書,並有一張二維碼。集中觀察人員進入房間後,只需掃碼並按流程填寫個人信息,即可直接登記入住,減少了與前臺工作人員的“接觸”。據大興區社工委民政局副局長張騰蛟介紹,整個集中觀察期,集中觀察人員與工作人員都是“零接觸”,除了入住掃碼登記,還設置了微信群,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線上”求助。

  值得一提的是,集中觀察點每個樓層還設置了兩名樓層“管家”,24小時在線提供全方位服務。“集中觀察期間,大家可以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進行交流溝通。18名管家會一直在線提供服務,包括心理疏導服務等。我們還準備了必要的藥品和急救設備,有需要的話都可以在線上提出來,由管家送到門前後自行取用。” 張騰蛟表示,設置樓層“管家”的目的,就是為了及時解決集中觀察人員的各種需求,提高辦事效率。

  三餐定時定點統一提供

  垃圾交由專業公司處理

  據介紹,集中觀察點的三餐定時定點發放。其中早餐時間為7時到8時,午餐時間為11時30分至12時30分,晚餐時間為17時30分到18時30分。三餐時間段內,會有工作人員將餐食放在每個房間門口的凳子上,由集中觀察人員自行取用。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集中觀察點前期均準備清真餐。“後續我們會對集中觀察人員進行詳細了解,儘量去滿足他們的飲食需求,比如對於素食主義者等,在力所能及的條件下,我們會儘量去滿足他們合理的需求。” 張騰蛟説,按照防疫要求,集中觀察點的飲食全部由統一的供餐公司提供,不能點外賣和收發快遞。

  集中觀察點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但為集中觀察人員提供了兩種消毒液。走進每個房間的衛生間,可以看到這裡已經準備好了洗髮水、沐浴液、牙膏、肥皂、毛巾、洗衣粉等保潔用品,此外還放置了噴霧消毒液,用於對便池馬桶、扶手等進行消毒。同時,房間內還放置了另外一瓶消毒液,用於對桌面、生活垃圾、餐食垃圾、口罩等進行消毒。據介紹,衛生間內的消毒液為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房間內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

  集中觀察期間的垃圾如何處理?對此,張騰蛟介紹,每個房間內都放置了多個黃色醫療垃圾袋,集中觀察期間産生的垃圾全部裝入口袋,按照醫療垃圾處理。“收集的垃圾都要進行兩次噴灑消毒,作用30分鐘以上,之後由統一的第三方公司進行清運。” 張騰蛟説。

  集中觀察期每日三測體溫

  觀察期滿要再測核酸

  北青報記者從現場了解到,在集中觀察期間,每位集中觀察人員都要進行早中晚3次體溫檢測,房間內配備了水銀體溫計,由個人測量後填寫表格並上報。據張騰蛟介紹,該集中觀察點的健康觀察組共有7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每人每天的體溫情況監測和集中觀察人員健康情況排查工作。

  根據統一安排,國際航班抵京後,所有境外返京人員都需要進行兩次核酸檢測。對此,張騰蛟表示,第一次核酸檢測在首都機場的專區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才會由專用車輛轉送到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集中觀察,“第二次核酸檢測是在14天集中觀察期滿後,由專業醫護人員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方可離開,我們會出具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