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三峽庫區城鎮群唱響綠色發展“協奏曲”

2020-07-28 14:14:00來源:新華網

  近6000畝柑橘樹像一床“綠被”蓋在江邊起伏的山頭上,一棟棟巴渝特色農房掩映在鬱鬱蔥蔥的果樹之間,這是記者在長江之濱的忠縣涂井鄉友誼村看到的鄉村美景。村支書周康偉説:“村民通過鮮果銷售、土地流轉、鄉村旅遊,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2萬多元,綠水青山真是金山銀山!”

  位於三峽庫區的忠縣現有近40萬畝柑橘林,並以此延伸産業鏈發展鮮榨橙汁、觀光農業,打造“三峽橘鄉”國家級田園綜合體。

  忠縣實施農旅融合是近年來三峽庫區綠色發展的縮影。在渝東北,有11個區縣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地帶,這些區縣的發展理念和産業結構直接關係到三峽庫區水質,進而影響長江中下游地區生態安全、飲水安全。

  為築牢長江上遊生態屏障,重慶市近年來加快推動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建設。重慶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緊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努力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三峽庫區各區縣合力唱響綠色發展“協奏曲”,關鍵在於共抓大保護。長江一級支流龍溪河流經梁平區、墊江縣後,在長壽區匯入長江,曾因兩岸工業、生活污水直排,水體“五顏六色”,被群眾調侃為“七彩河”。近幾年,三區縣聯動重拳整治污染源、實施河道清淤、修復河岸生態,水質從最差時的劣5類提升到現在的3類。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陳衛介紹,圍繞“建設施、抓治理、強監管、促改革”,重慶市投入110億元修建污水、危廢等處理設施,對不達標重點河流開展整治攻堅,19條跨境河流全部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目前,三峽庫區長江幹流水質總體穩定在2類,森林覆蓋率達到54%以上。

  唱響綠色發展“協奏曲”必須走好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之路。“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具有生態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的巨大潛力。”重慶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朝辭白帝彩雲間”“除卻巫山不是雲”,扼守瞿塘峽的奉節縣、坐擁巫峽的巫山縣不但有著壯美峽江風光,還有白帝城、神女峰、諸多詩詞名篇等深厚人文資源。但過去,這兩個縣的支柱産業是煤礦,挖煤雖然帶來了短期利益,卻毀壞了綠水青山。如今,這兩個縣關煤礦、護生態、開“文礦”重塑産業結構,“擦亮”巫山脆李、紅葉和奉節臍橙、詩城等農旅産業名片,讓群眾吃上了“生態飯”。

  走進萬州區三陽化工廠,這個建於2001年、填補三峽庫區産業空心化的重點項目因緊鄰長江、風險較高,當地已將其搬遷,記者看到目前廠區基本拆除。作為三峽庫區中心城市,萬州區近幾年大力發展綠色照明、智慧裝備、食品醫藥等新興産業,化工佔全區規模工業的比重由2012年的28.8%降至如今的約10%。

  三峽庫區各區縣資源稟賦趨同,為避免同質化競爭,重慶市通過城鎮群建設加強區域統籌、實現“各美其美”,讓庫區從“一抹綠”變成“一片綠”。

  長江三峽旅遊資源豐富,但長期以來各區縣未整體打造,內部還存在競爭。去年,重慶萬州、忠縣、雲陽等六個區縣加大一體化旅遊宣傳營銷、抱團策劃精品旅遊線路,共同打造集高峽平湖、沿江人文于一體的“大三峽”旅遊品牌。

  記者從重慶市發改委獲悉,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將加強跨區域、跨流域生態管控和污染治理,推進庫岸綜合整治、長江防護林建設等工程,營造顯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山城江城特色景觀,構建長江“最美岸線、千里林帶”和沿江山水城鎮帶。

  打好“三峽牌”、建好“城鎮群”,以“生態+”的理念謀劃發展、“+生態”的思路發展産業,重慶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正在綠色發展“協奏曲”中守護好一庫清水、實現高質量發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