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習主席兩次通話傳遞這些重要信息

2020-06-06 17:17:00來源:新華社

  第一報道 | 週五晚上,習主席兩次通話傳遞這些重要信息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6月5日晚,習近平主席分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

  具體通話內容,信息豐富,“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晚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法保持了高水平戰略協調。當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疫當前,團結合作才是正道。中法要繼續共同支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為全球最終戰勝疫情作出“中法貢獻”。要推進兩國機構開展聯合研究,支持疫苗和藥物研發國際合作,加緊落實第七十三屆世衛大會共識,加大對世衛組織支持,開展更多中法非三方抗疫合作,支持非洲等不發達地區國家抗疫。要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我願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把握好方向,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要著眼疫情之後,規劃好下階段各層級交往,穩妥有序靈活開展對話交流。要加強疫後經濟復蘇的宏觀政策協調和對接,既深挖傳統領域合作潛力,更拓展新興領域合作。中國市場對法國開放,希望法方用好商務人員來華“快捷通道”,助力法國在華企業復工復産,同時為中國企業創造公平、非歧視營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中歐是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為歐盟一體化取得的進展感到高興,願同歐方加強戰略合作,推進中歐間重大政治議程,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全球挑戰,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

  馬克龍表示,法中兩國在抗疫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展現了團結。法方希望繼續本著這一精神同中方加強合作。法方讚賞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將把研製出的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世衛大會共識,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同世衛組織加強合作,加大支持非洲國家抗疫。我期待早日再次訪華,也希望兩國有關部門保持對話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推進重點合作項目,當務之急是加快復工復産。法方願同中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領域合作,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更多積極因素。法方高度重視下階段歐中一系列重大交往,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同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晚同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哥方主動向中方提供醫療物資援助,這份情誼我們銘記在心。中方把哥方作為在拉美地區開展抗疫合作的重要夥伴,向哥方捐贈防疫物資,並舉辦抗疫經驗視頻交流會議。當前,拉美地區疫情形勢嚴峻,中方願繼續給予哥方堅定支持,根據哥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中小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願同哥方一道,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抗疫努力,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習近平強調,哥斯達黎加是中方值得信賴的戰略夥伴。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疫情給中哥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中方推進中哥長期友好合作的方針不會變,支持哥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立場不會變。雙方要繼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規劃疫情後雙邊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走深走實。相信中哥關係在經歷共同抗疫之後一定會有新的更大發展。

  阿爾瓦拉多表示,哥中建交13年來,雙方友誼日益深厚,互利合作不斷拓展。哥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加強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成為中方進入中美洲的橋梁和門戶,推動哥中關係進入新階段。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哥方欽佩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經驗,敬佩習近平主席宣佈將把中方研製出的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感謝中方為哥抗擊疫情給予堅定支持。哥方願同中方一道,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記者:王雅晨、陳杉;製圖:王雅晨;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