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2020-06-06 09:4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晚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法保持了高水平戰略協調。當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疫當前,團結合作才是正道。中法要繼續共同支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為全球最終戰勝疫情作出“中法貢獻”。要推進兩國機構開展聯合研究,支持疫苗和藥物研發國際合作,加緊落實第七十三屆世衛大會共識,加大對世衛組織支持,開展更多中法非三方抗疫合作,支持非洲等不發達地區國家抗疫。要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我願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把握好方向,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要著眼疫情之後,規劃好下階段各層級交往,穩妥有序靈活開展對話交流。要加強疫後經濟復蘇的宏觀政策協調和對接,既深挖傳統領域合作潛力,更拓展新興領域合作。中國市場對法國開放,希望法方用好商務人員來華“快捷通道”,助力法國在華企業復工復産,同時為中國企業創造公平、非歧視營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中歐是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為歐盟一體化取得的進展感到高興,願同歐方加強戰略合作,推進中歐間重大政治議程,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全球挑戰,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

  馬克龍表示,法中兩國在抗疫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展現了團結。法方希望繼續本著這一精神同中方加強合作。法方讚賞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將把研製出的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世衛大會共識,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同世衛組織加強合作,加大支持非洲國家抗疫。我期待早日再次訪華,也希望兩國有關部門保持對話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推進重點合作項目,當務之急是加快復工復産。法方願同中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領域合作,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更多積極因素。法方高度重視下階段歐中一系列重大交往,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