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這件事,關係到所有人的生命健康

2020-06-05 14:11:00來源:央視網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併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在回望戰“疫”歷程,分析戰“疫”經驗時,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理念,他説,“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圍繞這一核心理念,如何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健全相關體制機制,構建起科學高效的中國公共衛生體系呢?總書記作出了明確指示。

  湖北武漢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從5月14日開始,武漢市部署開展了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全面排查無症狀感染者。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檢出率為0.303 /萬。

  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是築牢公共衛生安全隔離墻的重大舉措。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併發表了十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總結了疫情防控的情況,闡述了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對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性,並對如何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謀篇佈局。

  疫情期間,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的醫護人員,護送一位100周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像這樣得到悉心救治的高齡患者,在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還有很多。而救治高齡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對於醫護人員來説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一百多歲的老人都不放棄。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強調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

  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如何更有效地進行疾病的預防控制提出了新的課題,也更加凸顯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重要性。在這次應對疫情中,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

  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多次強調,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那麼如何構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早期監測預警是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環節,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

  那麼如何增強早期監控預警能力?習近平指出,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

  提升救治能力,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支撐。那麼如何提升救治能力?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

  疫情期間,記者在武昌醫院ICU病房裏拍到:一位接受插管治療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一直沒有好轉,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重症醫學專家杜斌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進行了聯合會診。

  患者使用呼吸機已經兩三周時間,但血氧飽和度卻始終不穩定,人機對抗的情況比較嚴重。專家們嘗試用中醫的手段幫助病人緩解症狀,以便能更好地適應呼吸機的支持治療。

  人機對抗的情況是很多重症患者病情反復的原因之一,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一個難點。中醫的理念和手段與西醫的治療方法相結合,使解決這樣的問題有了新的機會和出路。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對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安全基石”“進步基礎”“重要支撐”“底線思維”“憂患意識”……這些關鍵詞,是這次全民戰“疫”的寶貴經驗,也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衛生健康事業的極端重視。談國家安全,首先就要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求社會文明進步,首先也是要求人類健康。怎麼保障?我們必須構建一個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並且時刻防範衛生健康領域的重大風險。總書記在講話當中既強調了核心理念,也給出了公共衛生體系的施工圖。有了理念和圖紙,需要的就是行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我們的公共衛生體系會越來越紮實,我們對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應變能力也會越來越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