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區域治理提供長三角方案——專訪長三角區域合作辦主任馬春雷

2020-06-05 09:49:00來源:新華網

  去年5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按照“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蘇浙皖各揚所長”的要求,一年來三省一市在一體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合作成果。圍繞如何把一體化推向深入,記者近日專訪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

  始終把增加百姓獲得感作為一體化目標

  從基礎設施到創新協同,從生態環境到公共服務,一年來長三角一體化穩步推進。在馬春雷看來,一體化取得的成果中,有的是制度性質的,有的是實體項目化的,有的是企業感觸較深的,有的是發生在百姓身邊的。“不論哪一種,我們在制定和推動每一項具體任務時,始終把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作為工作目標。”

  ——交通設施方面,上海牽頭推進打通斷頭路專項行動。第一批推進的17條省際斷頭路中,2條已通車,1條已貫通,其餘14條均已開工,其中既有“交通動脈”,也有“毛細血管”。

  “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也在提速。通滬鐵路一期將於近期通車,二期已啟動建設。滬蘇湖鐵路將在2020年長三角主要領導座談會期間舉行開工儀式。

  ——創新協同方面,上海牽頭搭建了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整合三省一市2400多家機構的3萬多臺(套)大型科學儀器設施,總價值超過360億元。這樣一來,長三角的企業可以更方便地利用三省一市的科技信息和資源,提高研發效率、減輕成本負擔。

  ——生態環境方面,長三角堅持將“生態綠色”作為發展底色。2019年長三角41個城市PM2.5濃度為41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了19.6%。同時,上海還與蘇浙合作,加強太湖藍藻水華和省際邊界地區水葫蘆聯合防治。

  ——公共服務方面,長三角在全國率先探索區域性異地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目前已覆蓋長三角41個地級市,累計結算逾102萬人次。依託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長三角推進跨省身份認證、電子證照共享,三省一市實現企業營業執照、居民身份證等7類高頻證照掃碼亮證。

  馬春雷透露,目前長三角正在研究制定3.0版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包括加強衛生應急合作交流、開展跨區域遠程診治合作等。

  “抗疫是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一次檢驗。”馬春雷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僅沒有因疫情而停滯,反而在合作領域走得更寬更深更實。

  抓好新基建培育新動能 攜手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是擴大有效投資、賦能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目前,三省一市均出臺了地方版的“新基建”方案,5G網絡、雲計算和數據中心建設駛入“快車道”。

  以上海為例,聚焦“新網絡、新設施、新平臺、新終端”建設,推出了35條任務舉措。通過加強規劃、財政資金引導,重點解決“建不了、建不好、建不快、建不強”的問題。

  新基建激活新經濟。馬春雷説,長三角是我國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産業要素最集聚、産業鏈最完整、創新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落實中央要求,三省一市以建設世界級産業集群為目標,推動産業鏈深度融合。

  在眾所關注的集成電路領域,依託上海人才高度集聚的優勢,阿裏巴巴新成立的芯片設計公司平頭哥落戶于上海張江科學城。發揮江蘇無錫的物聯網産業優勢,上海華虹集團投資100億美元在當地建設12英寸集成電路特色工藝生産線,主要生産物聯網、傳感器等芯片。

  搭建示範區“四梁八柱” 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

  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是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主任,對於示範區半年多來的發展,馬春雷感觸頗深。

  馬春雷介紹,圍繞規劃管理、生態保護、財稅分享、公共服務等8個方面的制度創新,示範區全力跑出加速度,初步搭建起示範區建設的“四梁八柱”,將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目前,示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已進入最後完善階段。這份規劃是由兩省一市共同編制的我國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間規劃,將首次實現跨省級行政區“一張藍圖管全域”的制度創新目標。

  今年是示範區建設“密集施工期”。聚焦生態環保、互聯互通、創新發展和公共服務4個領域,示範區執委會梳理了近100個項目,重點推進33個亮點項目。吸引市場主體參與示範區建設,華為、阿裏巴巴、普華永道、長江三峽集團等主動與執委會對接,前來洽談項目的企業絡繹不絕。

  展望未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根本,在於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約要素自由流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馬春雷説,雖然三省一市開展了大量探索,但距離《規劃綱要》提出的“建立規則統一的制度體系”,還有不小差距。

  “推進一體化發展邁向縱深,三省一市要發揮各自優勢,在合作中拉長長板,在競爭中展示特色。”馬春雷説,三省一市要在一體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上加快探索突破,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大項目、重大平臺,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共治的一體化治理新機制,為國家區域治理提供長三角方案。新華社記者季明、何欣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