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已收穫小麥麵積超1.6億畝 夏糧豐收有保障

2020-06-05 10:04:00來源:人民日報

  全國已收穫小麥麵積超1.6億畝

  三夏正忙,夏糧豐收有保障(新數據 新看點)

  機聲隆隆,三夏正忙。在江蘇省徐州市經開區徐莊鎮重埠村,一台臺收割機穿梭于麥浪間,金黃的麥穗順著傳送帶進入脫粒箱,機身後一簇簇麥稈被粉碎還田,“收割、脫粒、還田,用上智慧農機,夏收又好又快!”村黨支部書記趙輝高興地説。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5月下旬以來,小麥由南向北梯次進入集中收穫期,各主産區搶抓好天氣,相繼開鐮收割,大規模跨區機收全面展開,全國麥收進入高峰期。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截至6月4日17時,全國已收穫小麥麵積超1.6億畝,進度過四成半,其中機收面積超1.5億畝, 連續8天單日機收面積超1000萬畝。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從實打實收情況看,今年夏糧豐收在望。

  夏糧由“豐收在望”到“豐收到手”,離不開機械化助力。今年三夏,農機總量投入充足,裝備優化升級,全國將有1640萬台各類農業機械投入生産服務,“一條龍”開展作物搶收、秸稈處理、産地烘乾作業,助推夏收、夏種、夏管實現全程機械化。目前各地共組織調度65萬台聯合收割機參與夏收,同比增加1萬台。預計黃淮海主産區小麥機收率、玉米機播率將分別達到96%、90%以上。麥收進度快、效率高,為保障夏糧豐收提供了有力支撐。

  全國冬小麥播種面積3.32億畝,長勢總體較好。今年以來,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産,穩面積、穩政策、穩産能,供應鏈、生産鏈秩序井然。

  ——在“增”字上下功夫。

  千方百計穩面積。今年,江西省播栽早稻約1830萬畝,比上年增加190萬畝;湖南省早稻種植面積1837.2萬畝,同比增加195.3萬畝。“穩了面積,就穩了糧農種糧的心。”湖南省益陽市歐江岔鎮牌口村種糧大戶劉進良説。

  ——在“準”字上做文章。

  “資金投向,要精準對接農民需求,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説。

  政策走向,就是資金投向,各級財政向糧食生産傾斜。江蘇省明確,對種植水稻50畝以上的經營主體給予每畝不少於100元的補貼,對全年糧食面積增加1%以上的産糧大縣給予500萬—1000萬元獎補。黑龍江省大力推動秸稈還田,對購置秸稈專用機具的經營主體,在享受國家農機購置補貼的基礎上,再給予累加補貼。

  ——在“幹”字上落實錘。

  “種糧收入好,今年我種了430多畝早稻,從過去117畝擴大到現在的400多畝,沒有政策扶持,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上海市松江區泖港鎮腰涇村種糧大戶李春風説。

  江西省聚焦44個糧食生産重點縣,實行省派指導組駐縣、縣領導包鄉、鄉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組幹部包戶的“五級包乾制”,穩面積任務不完成就不收兵。

  豐收的果實,是汗水澆灌出來的。當前,全國夏糧一派豐收景象,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今年我國將確保穀物面積穩定在14億畝以上,口糧面積穩定在8億畝以上,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我們有能力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

  高雲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