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習近平的“兩山論”,讓世界讀懂“美麗中國”

2020-06-06 11:39:00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

  2019年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舉行,習近平主席致賀信。

  浙江是習主席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起源地和率先實踐地。習主席在賀信中提到這一理念:

  “中國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國家發展總體佈局,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取得顯著進步。”

  當今世界面臨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減少等嚴峻挑戰。習主席提出的“兩山論”,為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理論遵循和思想指引,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智慧

  2013年9月,習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在回答學生關於環境保護的問題時説: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要“綠水青山”還是要“金山銀山”,習主席將其中的辯證關係説得非常透徹。

  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部長宋瑪奔舍那説:“習主席將兩個看似不可調和的發展矛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出了解決辦法。老撾應該將它作為自己的發展理念。”

  2013年以來,習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闡釋“兩山論”——

  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學中文系教授納賽爾阿卜杜勒-阿勒説,習主席在多個場合提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表明他對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兩山論”凝結了中國智慧,是值得借鑒的發展理念。

塞罕壩景色(2018年7月2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

  全球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污染防治攻堅戰紮實推進。以大氣治理為例,中國打響了史無前例的藍天保衛戰,經過艱苦努力,成為世界上治理大氣污染速度最快的國家;

  ——節能減排持續推進。2019年11月,中國生態環境部宣佈,中國已提前達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排放目標;

  ——土地荒漠化防治取得積極成效。實現荒漠化和沙化面積“雙縮減”、荒漠化和沙化程度“雙減輕”,提前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到2030年實現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長目標;

  ……

秦嶺深處,洛南縣錦繡大地花博園內盛開的海棠與鬱金香交相輝映。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看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動形象地闡述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中國在環境修復上付出了巨大努力,改變了曾經被污染的土地、河水和天空。

  知行合一,篤行致遠。在對外合作中,中國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肯尼亞蒙內鐵路項目,在施建過程中成功保護蒙巴薩紅樹林,並保障所有類型野生動物自由通過鐵路線;

  ——斯裏蘭卡科倫坡集裝箱碼頭開展“油改電”改造,成為斯裏蘭卡第一家也是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綠色碼頭;

  ——巴厘島燃煤電廠採用先進的環保技術防控污染,在供應全島40%電力的同時,讓附近的海豚灣保持了自然生態;

  ……

2017年4月26日拍攝的印度尼西亞巴厘島一期燃煤電站冷卻水排放出口照片。新華社記者杜宇攝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説,中國將生態理念放在發展戰略的核心位置,這種戰略眼光使中國成為全球生態治理方面的引領者。

  中國菌草技術傳播到中非共和國、斐濟、老撾、萊索托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非洲“綠色長城”建設有中國的技術支持;中國科技助力中亞國家“點荒變綠”;中東多國專家來中國學習在沙漠中築起綠洲的固沙法……如今,中國的生態治理經驗,正分享給越來越多的國家。

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旱作梯田(2019年8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世界讚譽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巨大成就,使“兩山論”等中國生態文明理念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高度讚譽:

  ——201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會會議通過了推廣中國生態文明理念的決定草案。

  ——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

  ——2018年,時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在考察浙江後,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中國發展理念表示高度讚賞:“我們希望把這些經驗帶給世界各國,並以此來激勵各國改善生態環境”。

  ……

  “兩山論”讓世界各國對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也激發了它們與中國開展生態合作的強烈願望。

  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部長宋瑪奔舍那説:“中老山水相連,我們期望能在瀾滄江-湄公河治理開發和水質土壤檢測方面與中國同行緊密協作。”

  卡塔爾《卡塔爾論壇報》總編輯盧艾卡杜米表示,中國在治理沙漠方面取得的成就舉世公認,卡塔爾與中國之間的合作空間巨大。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説,“兩山論”是超越國界的,它為南美洲、非洲國家的綠色發展提供了重要借鑒。

  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共築生態文明之基。

  面向未來,中國願同各方一道,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為建設美麗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記者:王雅晨、楊元勇、章建華、吳丹妮、吳昊、楊臻;編輯:郝薇薇、陳杉、錢泳文、王申、金正;製圖:陳杉;新華社國際部出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