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總書記告誡的“大教訓”是什麼?

2020-04-22 13:17:00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秦嶺違建是一個大教訓。”

  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了解秦嶺生態保護工作情況時,這樣告誡幹部。

  總書記指出的“大教訓”是什麼?

  2019年1月9日,一部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秦嶺違建整治始末》,披露了秦嶺違建別墅事件的來龍去脈。

  曾有一段時間,秦嶺北麓不斷出現違規、違法建設的別墅。很多人盯上了秦嶺的好山好水,試圖將“國家公園”變為“私家花園”,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就秦嶺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別墅問題作出重要批示。然而,個別地方領導幹部沒有從政治上真正高度重視、切實真抓實改,形式主義走過場、官僚主義不作為,導致違建問題沒有得到徹底整治。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秦嶺違建別墅第6次作出批示:“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的問題。”隨後,黨中央派出專項整治工作組入駐陜西,督促整改。2018年7月後,位於秦嶺北麓西安境內的1100多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領導幹部因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

2018年8月14日,大型機械對西安市鄠邑區蔣村鎮的違建別墅進行拆除。(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正如中央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中央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在《一抓到底正風紀》專題片裏所指出,“違建別墅的發生和演變,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有關黨組織的政治建設缺失缺位、軟弱無力,有關領導幹部對政治紀律缺乏敬畏,政治規矩、意識淡薄。”

  秦嶺違建的“大教訓”深刻警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不是空喊口號而是重在落實、令行禁止,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變通。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到秦嶺考察時強調:“從今往後,在陜西當幹部,首先要了解這個教訓,切勿重蹈覆轍,切實做守護秦嶺生態的衛士。”

  2020年4月20日下午,正在陜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秦嶺生態保護工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秦嶺在陜西境內綿延幾百公里,不僅滋養著秦川沃土,而且對全國大局、對民族發展而言,其地位和價值也是舉足輕重。

  秦嶺,是橫亙在中國腹地上的一道巨大生態安全屏障,是生物多樣性的“自然基因庫”,是綿延傳承中華歷史文化記憶的一個精神象徵。這才是秦嶺的地位和價值所在,而非只為一時一地利益的商業開發、地産項目。

2019年7月14日拍攝的秦嶺翠華山天池。(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秦嶺如此,祁連山、三江源何嘗不是如此?

  存於心,踐于行。只有把黨中央的精神領悟透了,只有自覺把工作放在大局和長遠裏考量,才能找到決策和行動的正確依歸。

  明白了這些,自然就會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做到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為子孫後代、千秋萬世計。這也是秦嶺違建的“大教訓”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