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 中國飯碗

2020-04-22 09:5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糧食 中國飯碗

糧食安全,成為人們熱議的重要話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糧食安全有充分保障,要抓好農業生産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夯實農業基礎。會議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農業農村部近日表示,“稻穀、小麥的庫存夠全國人民吃一年。”這句話上了微博熱搜,見證著民心所向。

  “大國糧倉”靠得住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糧食生産和收穫情況。在北大荒精準農業農機中心一樓大廳,當地出産的米油豆奶等各類農産品擺滿展臺。習近平走近前去,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説:“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這是幾代中國人共同努力下,才實現的偉大心願。

  據中國糧食行業協會介紹,改革開放以後,我國實行糧食商品化、經營市場化改革,開始著手建立適應市場化要求的新型糧食儲備體系。1990年國務院批准設立了專管的國家糧食儲備局,2000年成立了中儲糧總公司。在2008年世界性糧食危機之後,黨中央、國務院因勢利導,建立健全了地方省份、地市和縣三級地方政府儲備,形成了以中央儲備為主導、省級儲備為支撐、市縣和企業及社會儲備為基礎的現代糧食儲備體系,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了市場穩定器和保供壓艙石的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從國情出發,堅持實行糧食省長負責制,嚴格要求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糧食主産區儲存三個月、主銷區儲存六個月、産銷平衡區儲存四個半月的儲備數量,從體制和政策上切實保障地方糧食安全和應急供應。

  “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現在稻穀、小麥的庫存夠全國人民吃一年,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如是説。

  中糧集團辦公廳主任劉雲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糧食生産不斷邁上新臺階,由供給全面短缺轉變為供求總量基本平衡,綜合生産能力也穩步提升。從1949年到2018年,糧食産量從2263.6億斤提高到13157.8億斤,增加了1萬多億斤;平均畝産從68.6公斤提高到374.7公斤,增加了4倍多;人均糧食佔有量從209公斤增加到470多公斤。

  2019年中國糧食産量達到13277億斤,實現創紀錄的“十六連豐”,連續5年站穩1.3萬億斤臺階。

  據了解,今年夏糧面積穩定在4億畝,在田作物長勢良好,早稻面積7000萬畝,比上年增加了300多萬畝,春耕生産順利推進,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有基礎,中國有能力保障糧食供給和糧食安全。去年我國穀物的凈進口量為1468萬噸,僅佔國內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且進口品種主要是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小麥、優質弱筋小麥和泰國大米等。因此,我國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河南省政協常委、全國小麥專家郭天財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科技支撐”的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支持糧食生産政策措施,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實現了口糧完全自給,穀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他認為,我國糧食産需格局總體呈供需平衡態勢,具備應對全球糧食危機風險的堅實基礎。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形成了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協同運作、政府儲備和企業庫存互為補充的糧食庫存體系,糧食總庫存處於歷史高位,成為應對突發事件、市場保供穩價的安全防線。

  飯碗端在自己手上

  “面對新情況新形勢,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有能力應對風險挑戰,解決好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主要裝中國糧。”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表示,中國糧食産能穩定,産量保持在歷史較高水平。

  該負責人分析指出,我們國家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加強糧食市場和物流體系建設,努力打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高效運行、活力迸發的市場格局。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加快推動糧食生産大國向糧食産業強國轉變。此外,還精心組織了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和中央儲備糧管理情況“兩項考核”。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連續兩年納入中央一號文件,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條例》加快制定和修訂,依法管糧依法治糧邁出堅實步伐。

  事實上,我國不僅是當今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最大的糧食生産國、進口國和消費國。

  而在新冠病毒瘋狂肆虐全球的嚴峻時刻,有幾個出口量不大的産糧國匆忙宣佈禁止或停止糧食出口,引發了一些人對中國糧食安全的擔心。為此,中國糧食行業協會組織業內資深專家進行了反復比較和認真研判,一致認為,我國糧食供應充足,消費者超用量囤糧完全沒有必要。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肖金成認為,這既是經濟賬,也是政治賬,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一有風吹草動,糧食市場必然波動。疫情一來,一些國家就限制糧食出口。如果沒有足量庫存,也沒有足夠的生産能力,必然陷於被動。所以,中國人的飯碗裏一定要多裝自己國家生産的糧食。

  如何自己種自己的糧食,辦法也是越來越多。

  “我國有15億畝鹽鹼地,它們也是我國未來極為重要的後備耕地資源。如果我們抓緊開展耐鹽鹼水稻品種培育及核心技術研究,並將其中1億畝改造成水稻田,按每畝300公斤估算,則有望每年增加能養活8000多萬人口的糧食産量。這也是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重大創新工程。”4月1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海南三亞南繁育種基地表示。

  當前,要確保糧食安全,需要聚焦以科技提升耕地畝産量,及挖掘耕地“紅線”外可能“無中生有”的糧食耕種面積上。袁隆平提出發展耐鹽鹼水稻的方案,提供了重要思路。據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張玉燭透露,今年,在袁隆平親自安排下,他們已在內蒙古興安盟、黑龍江肇源、吉林大安、遼寧盤錦等全國10省份地區部署耐鹽鹼新品種示範,部分示範基地現已完成播種。

  世界要通力合作

  事實上,放眼世界,糧食儲備情況的確並不樂觀。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在官方網站説:“除非我們快速採取行動,保護最脆弱環節,保證全球糧食供應鏈通暢,緩解疫情蔓延對整個糧食體系的影響,否則我們面臨糧食危機迫近的風險。”

  4月17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G20農業部長特別會議”有關問題提問,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隨著疫情發展,沙特提議召開二十國集團農業部長特別會議,以應對全球疫情下的糧食和農業安全問題,中方對此高度讚賞。據了解,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將出席會議。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期待會議就攜手應對疫情、維護全球糧食供應穩定和安全發出積極信號。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幹事屈冬玉在視頻致辭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全球危機,需要全球響應。“世界需要通力合作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的短期影響,同時解決饑餓和貧困長期的挑戰,推動更可持續、更有韌性的生産體系。”

  屈冬玉呼籲各國必須採取措施確保國內和國際供應鏈持續順利運轉,國際貿易和市場必須保持開放,共同增強應對此次危機的抵禦力。

  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淩振國認為,多年來,中國糧食産量、價格比較穩定,供應充足,應引以為豪。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不減的勢頭,中國也須居安思危,充分認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糧食生産的重要意義。

  淩振國建議加強春夏交季田間管理指導,重點管護好3.3億多畝冬小麥生長,組織糧農專家、技術員指導農民有針對性地科學施肥、及時打藥、適時澆灌,確保夏季糧食豐産豐收;在狠抓春耕生産基礎上,更加注重指導好全年糧食播種備耕工作;推動農資生産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復市,確保種子、農藥、化肥等的生産經營和供給保障。

  4月20日,2020中國農業展望大會上,韓長賦在致辭時表示,中國將立足國內確保糧食安全,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在確保中國糧食安全的同時,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貢獻。“我們將持續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穩定大豆、肉類、食糖等産品進口,促進特色産品出口,維護全球農産品市場穩定和貿易順暢,願意與各國分享疫情防控期間‘穩農、重糧、保供’的經驗做法。”

  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發佈了《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0-2029)》。《報告》認為,2020年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産品能夠實現穩中保供,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保障能力和供給質量進一步提升。農業種植結構繼續優化,水稻、小麥不斷調優品種結構,播種面積將適當調減,口糧播種面積8億畝左右,優勢産區玉米産能將得到鞏固提升。水稻、小麥、玉米産量分別達到2.09億噸、1.34億噸和2.67億噸。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政策環境看,我國農業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好環境。從農業生産看,近年來我國糧食生産保持穩定,糧食連年豐收,糧食生産持續向好向優。從國際貿易看,糧食進口量佔國內市場比重是很小的,我國主糧保持絕對自給。2019年我國三大糧食進口總量為1065萬噸,佔國內消費總量比例為1.9%,主糧自給率達98%,中國完全有能力應對國際市場波動。從糧食庫存看,我國已經建立了完整的糧食儲備系統,糧倉是充足的。從未來趨勢看,未來10年我國糧食生産將穩中有增,提質調優。根據《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0-2029)》分析,未來10年稻穀産量穩定在2億噸以上,年均增長0.6%,小麥産量年均增長0.13%,玉米産量年均增長2.7%,生態、優質的生産和供給將明顯增加。

  面對未來,各界人士對中國的糧食安全充滿信心。

  劉雲認為,未來應著力提升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能力和本領,增強政策穩糧能力,增強産業興糧能力,增強科技強糧能力,增強海外謀糧能力。

  中國糧食行業協會資深專家組認為,未來中國糧食增産潛力巨大。原因有三條。一是糧食增産有後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糧食持續快速增長,相繼躍上了三、四、五、六億噸4個大臺階,現已連續五年總産6億噸以上,積蓄了巨大的增産潛力。二是國家商品糧基地和糧食主産縣可以發揮關鍵作用。我國糧食生産集中在從東北到海南的中東部地帶。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先後出鉅資建設了華北平原、黃淮海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等幾大商品糧基地,同時確定了800多個糧食主産縣,都將在未來糧食增長中發揮關鍵作用。三是農糧科技進步將為增産提供強力支撐。我國農糧科技進步對糧食産業的貢獻率,已從改革初期的2.7%上升到2018年的58.3%。今後,隨著生物工程等高新技術的開發應用,科技對於糧食增産的作用將更加突出。

  專家們認為,這次我國抗疫之戰,既向世界展示了我們社會組織好和行動能力強的優勢,也暴露出了我們糧食行業一直存在的一些短板。這些短板,亟需我們在繼續深化改革中逐步填平補齊,完善創新。今後,我們需要切實增強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培養出具有國際戰略眼光和現代企業精神的糧食行業領軍人物,堅持保供促安全、謀糧惠民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