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通電話

2020-04-17 08:16:00來源:央視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晚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都面臨抗擊疫情的艱巨任務。我們一個月裏兩次通電話,就更好開展疫情防控合作交流協調,再次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你親自部署和指揮抗疫工作,出臺一系列有力防控舉措。我們相信,在你堅強領導下,俄方一定能夠儘快控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俄山水相連,兩國人民心心相通。俄方在中方抗擊疫情最艱難時刻鼎力相助,我們銘記在心。這幾天,中國政府派出的醫療專家組正在莫斯科積極開展工作,同俄方交流分享抗疫經驗。中方已經向俄方提供了一批援助,並積極協助俄方在華採購抗疫醫療物資。中方將繼續給予俄方堅定支持。感謝俄方為在俄中國公民所做的積極工作。相信俄方會一如既往為中國公民在俄羅斯正常工作、生活提供保障。習近平強調,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不利於國際合作,中俄應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習近平強調,今年第一季度,中俄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3.4%,這在世界經濟整體下行背景下尤其難能可貴。中俄雙方要探討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採取靈活多樣的新合作方式,推動雙邊合作不斷發展。相信經過疫情考驗,中俄戰略協作將更加堅韌強大,兩國人民友誼必將歷久彌堅。

  普京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重要成效,並正在向世界上很多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支持和幫助。疫情發生以來,俄中兩國始終團結合作,相互支持,體現了俄中關係的戰略性和高水平。一些人試圖在病毒源頭問題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俄方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抗疫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在聯合國等框架內溝通配合。

  兩國元首同意繼續通過靈活多樣方式保持密切交往。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