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

2020-04-15 07:50:00來源:新華網

  4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此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下午在北京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出席。越南總理阮春福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受到重大威脅,世界經濟遭遇嚴重衝擊。在前不久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國際社會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東盟與中日韓應當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發出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信號,爭取東亞地區早日戰勝疫情。

  李克強指出,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持公開透明,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下階段,我們將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努力防止反彈,不會掉以輕心。疫情面前,世界各國命運與共、休戚相關,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李克強就10+3抗擊疫情合作提出以下倡議:

  一是全力加強防控合作,提升公共衛生水平。密切各國協調配合,遏制疫情蔓延。中方願繼續通過無償援助和商業渠道向東盟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建議建立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二是努力恢復經濟發展,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一步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促進投資,相互開放市場。維持必要的人流物流,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爭取年內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實現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

  三是著力密切政策協調,抵禦各類風險挑戰。我們有信心能夠應對金融風險挑戰,為本地區提供穩定力量。發揮清邁倡議多邊化等機製作用,支持多邊金融機構保持市場流動性充裕。保障好本地區糧食供給和市場安全。

  李克強強調,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同東亞人民、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共擔風雨、共克時艱。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戰勝疫情。

  與會各方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空前挑戰,東盟與中日韓應秉持合作傳統,展現團結,共迎挑戰。加強經驗交流和信息共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合作,推進地區防控機制化。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確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逐步恢復社會和經濟秩序,穩定市場信心,爭取年內達成RCEP。相信戰勝疫情後,東盟與中日韓關係與合作將進一步深化。

  此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會後發表了《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聯合聲明》。

  王毅、何立峰出席會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