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04-16 08:22:00來源:新華網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在14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説,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昱説,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下專門設立了中醫藥專班,統籌推進中醫藥疫情防治重點科研攻關工作和中長期中西醫結合傳染病防控機制的建立。專班下設的臨床救治組在前期臨床觀察基礎上,總結推出中醫藥“三藥三方”,“三藥”即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血必凈注射液,“三方”指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中,“清肺排毒湯”被列入中醫臨床治療期首選。李昱表示,研究發現,清肺排毒湯通過多成分、多靶標起到整體調節作用,參與到免疫、抗炎、內分泌、信號傳導等生物學過程,抑制細菌內毒素産生,起到平衡免疫、消除炎症的作用,避免或緩解炎症風暴。

  

  同時,據李昱介紹,各地中醫藥主管部門正在組織相關專家隊伍,指導各地對恢復期患者進行中醫藥、中西醫結合的康復干預。研究顯示,運用中醫藥的綜合干預,較沒有運用中醫藥綜合干預的臨床療效差異顯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