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綏芬河阻擊戰

2020-04-15 08:36:00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綏芬河阻擊戰

  新華社哈爾濱4月14日電題:綏芬河阻擊戰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建、董寶森、齊泓鑫

  這是一組令人揪心的數字——3月27日至4月13日,經黑龍江綏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322人確診新冠肺炎,還有無症狀感染者38人。境外疫情輸入壓力劇增,人口只有7萬的邊境小城綏芬河成為戰“疫”要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

  實施嚴格的入境人員閉環管理,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八方馳援救治患者……在綏芬河市,一場“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在打響。

  守好國門 閉環管控

  3月29日,孫丹鳳從綏芬河口岸入境,之前她在俄羅斯弗拉基米爾州一家華人鞋廠打工。量體溫、填健康申明卡……核酸檢測為陰性,孫丹鳳被送往綏芬河市的一家賓館進行集中隔離。13日,孫丹鳳結束隔離,被相關部門接回家鄉。

  外防輸入,加強口岸防控是關鍵。

  孫丹鳳是較早入境人員,當時綏芬河海關核酸日檢測能力只有96人。4月1日,黑龍江省衛健委緊急派7名檢驗專家,調撥實驗室檢測全套設備增援綏芬河。4月2日起,綏芬河海關核酸日檢測能力提高到600人。13日晚,又一間移動實驗室開始投入使用,當地日檢測能力再增1000人。核酸檢測能力提高,可避免因入關人員過多造成人員聚集以及感染擴散的風險。

  每一個入境人員都要做流行病學調查。回國前接觸情況、回國路線、身體狀況……面對大量入境人員,綏芬河市迅速調集人員,經過專業培訓補強流調工作。黑龍江省衛健委副主任葛洪説,當地流行病學調查能力提升,可避免調查滯後導致傳播鏈、傳染源等發現不及時造成風險。

  凡進必檢,不漏一人。

  4月12日,在綏芬河海關的集裝箱檢測系統視頻終端監控室,工作人員對一輛俄羅斯貨車進行車體和貨物掃描。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目前,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臨時關閉,口岸公路貨運正常通行。在綏芬河海關的集裝箱檢測系統視頻終端監控室,查驗科科長王壽春正在操作按鈕,對一輛俄羅斯的貨車進行車體和貨物掃描。

  “以前人在現場查驗,需要開箱、稱重等,現在全程自動化,避免與境外司機直接接觸。”王壽春説。

  牡丹江市市長王文力説,對經綏芬河口岸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行“6個100%”閉環管控措施,即對入境交通工具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100%實施體溫監測、100%驗核健康申明卡、100%實施核酸採樣檢測、100%開展流行病學調查、100%實施集中隔離。

  所有與入境人員有密切接觸的一線工作人員都要實行閉環管控。綏芬河海關公路辦旅檢二科科長牟柏宇説,一線工作人員上下班有專業車輛接送,嚴格按照衛生監督要求,配備防護物資,確保工作、生活整個流程不與外界接觸,守好國內檢疫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集中收治 分層救治

  隨著境外人員及確診病例增多,綏芬河市內賓館飽和、醫療設備不足,承載能力達到極限。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專家團隊、醫護人員向這座小城集結。

4月13日,工作人員準備進入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 新華社記者 董寶森 攝

  4月5日晚,由34名醫護人員組成的牡丹江紅旗醫院第一批支援隊抵達綏芬河;

  4月6日晚,國務院應對疫情指導組抵達牡丹江,7日到達綏芬河;

  4月7日,黑龍江省委赴綏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組醫療救治組組長于凱江帶領呼吸科、感染科等領域的專家,支援牡丹江及綏芬河;

  4月12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15名專家奔赴綏芬河市;

  ……

  截至4月13日,馳援綏芬河的各級專家、醫護人員已超300人。

4月13日,一批援助物資運到綏芬河市人民醫院。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倪薪,黑龍江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3月21日返回牡丹江。剛解除隔離,4月8日,倪薪就奔赴綏芬河市人民醫院。

  在援助湖北期間,倪薪任應城中醫院新冠肺炎普通治療組主任,負責7個樓層患者的查房及診治,積累了豐富的戰“疫”經驗。在綏芬河市人民醫院,倪薪擔任救治醫療負責人,負責制定流程、會診篩查、病情評估、轉診及數據上報等工作。

4月14日,黑龍江省綏芬河方艙醫院內,志願者搬運捐贈物資。 新華社發(張濤攝)

  4月6日,綏芬河市方艙醫院開始建設。據建設方負責人王發奎介紹,綏芬河市方艙醫院由一棟辦公樓改建,可提供600余張床位。4月11日晚,建設方將方艙醫院交給院方。

4月14日拍攝的綏芬河方艙醫院外景。 新華社記者 董寶森 攝

  4月11日,記者在綏芬河市方艙醫院看到,每個房間放有單人床、被褥等,從各地調運的醫療設備正陸續進入醫院。綏芬河市方艙醫院院長、曾擔任黑龍江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副領隊的張效宇説,根據境外輸入疫情情況,一旦有需要,方艙醫院將會隨時啟用。

4月14日,黑龍江省綏芬河方艙醫院內,保安人員在監控室執勤。 新華社發(張濤攝)

  集中收治,分層救治。

  為做好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救治工作,綏芬河市人民醫院只接收無症狀感染者,牡丹江康安醫院接收輕型、普通型患者,牡丹江紅旗醫院負責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據于凱江介紹,目前確診病例中,重症患者佔3%左右,危重症佔1.5%至1.8%左右。

  內防反彈 全城防控

  4月中旬,綏芬河最低氣溫仍在攝氏零度左右。

  早上7點,在綏芬河新興社區卡點執勤的崔雪不停地來回踱步。擁有14年黨齡的崔雪,得知綏芬河小區實行全面封閉管理的消息後,第一時間報名,成為志願者。

  小城在行動,發起總動員。

4月12日,志願者為出入小區的居民測量體溫。 新華社記者 董寶森 攝

  為打贏疫情阻擊戰,8日起,綏芬河所有小區實行封閉管理,並對全域實行“九嚴一保”管控辦法,即嚴把國門、嚴把城門、嚴守邊境、嚴管社區、嚴格隔離、嚴控交通、嚴防聚集、嚴肅執法、嚴抓督戰、保障民生。

  4月5日,綏芬河團市委向全市青年發出志願者召集令,很快上千名志願者報名。3500多名機關幹部下沉330個小區卡口,築起守護家園的“防火墻”。

  新興社區黨委書記李秀義説,社區現有居民2409戶,人口6452人。隨著城市防疫管控措施的升級,僅靠社區工作人員無法滿足工作需要,大量黨員志願者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小區封閉管理後,老百姓餐桌是否受到影響?記者來到綏芬河市規模較大的青雲超市。超市口入口,有工作人員測體溫、提醒掃健康碼。走進超市,貨架上米麵糧油、蔬菜、水果、肉類等貨物充足。

  青雲超市店長鐘俊哲説,目前超市的生活物資存量能夠滿足15天以上的供給,並且進貨渠道暢通,每天都有足量新鮮蔬菜送到超市。

4月11日,綏芬河市一市民在超市選購生活物資。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防控要到位,責任要壓實。

  綏芬河市大部分賓館被選為隔離點,24小時全封閉管理,每天監測隔離人員體溫和身體狀況。為強化防控措施,入境人員在解除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後,接受2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符合要求後,仍需進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

  在綏芬河市、牡丹江市公路和鐵路出城口均設置了檢查站。目前,綏芬河4個出城卡點共檢查出城人員3萬餘人次,未發現隔離點漏控人員。

  在這座比大多數中國城市都早迎來陽光的東疆邊城,太陽每天照常升起,而24小時不間斷的戰鬥仍在繼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