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浴火重生 玉樹臨風

2020-04-14 07:53:00來源:新華網

  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遭受7.1級強烈地震,損失巨大。10年後的今天,一個山川秀美、活力四射的新玉樹,巍然挺立在三江源頭。震後廢墟上崛起的奇跡,是“中國之治”的成功實踐,集中體現了制度的優越性。

  10年科學重建,玉樹實現跨越式發展:經濟總量比震前翻了一番,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6倍,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3倍。災後重建實施1248個項目,完成總投資約447.54億元,一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在三江源頭樹起不朽豐碑。

  歷經大災大難,匯聚大愛大義。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第一時間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第一時間動員全國力量,展開在高寒地區規模最大的救援行動。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傾力支援,捐款近百億元;援建大軍聞令而動、艱苦鏖戰,交出合格答卷。這一切雄辯地證明: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力同心,就能創造人間奇跡。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10年來,玉樹人民擦乾眼淚、自強不息,以“感恩、自強、包容、創新、和美”的新玉樹精神,讓冰雪覆蓋的雪域高原透出別樣春意。

  這是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薩呼騰鎮拍攝的震後重建的鬧叢村格桑小鎮(3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綠色感恩,生態報國。玉樹遍佈冰川、雪山、河湖、草場,當地幹部群眾緊盯生態優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三江源生態保護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責任、最大的民生。如今,玉樹走上綠色崛起之路,1.8萬人吃上了生態飯,近31萬人享受到生態紅利。

  白雲在高原明凈的天空飄舞,那是一首首回報的情歌。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玉樹兒女慷慨解囊,頂風冒雪翻山越嶺護送物資,支援四川道孚抗疫,以真情回報大愛,再次詮釋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深刻內涵。

  浴火重生,玉樹臨風。滄桑巨變,世人銘記。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