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將積極採取措施減少重婚、騙婚現象

2020-01-19 13: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針對社會上存在的重婚、騙婚等現象,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二級巡視員楊宗濤19日表示,民政部門將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此類現象的發生。

資料圖:新人展示剛領取的結婚證書。 蘭自濤 攝

  民政部19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會上,有記者問:最近幾年,關於身份信息被盜用惹上“騙婚”官司的新聞引發社會各界對婚姻登記信息聯網問題的高度關注,民政部門將採取哪些舉措減少重婚、騙婚現象?

  楊宗濤回應稱,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重婚、騙婚等行為既涉及個人誠信缺失,也涉嫌違法犯罪,不但損害了婚姻利害關係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誠信價值,也干擾了政府正常的管理秩序。為此,民政部門將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此類現象的發生。

  一是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民政部等31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印發了個人信用風險告知書,開發了全國婚姻信用管理信息系統,並與國家發改委信用中國平臺進行對接,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大格局,加大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的聯合懲戒力度。

  二是提升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聯網互通的穩定性,加快部門間信息共享,指導各級婚姻登記機關引入現場人臉識別、指紋採集比對、人證核驗,身份證讀卡器等技術設備,提高婚姻當事人個人信息比對的準確性。

  三是加強婚姻登記機關管理和工作人員培訓,提升工作人員的甄別能力。同時,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民政部門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