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扶貴州從江脫貧 澳門紅十字會留下一串“博愛”

2021-01-22 1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社會各界支持下,澳門紅十字會去年繼續推進幫扶貴州省從江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啟動了金額為529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第二期援建項目,現時1所小學翻新工程及1所衛生站已竣工,3所幼兒園正抓緊建設中。”

   1月19日晚,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向媒體介紹了幫扶貴州從江脫貧的情況。

   從江地處黔桂交界貧困山區的月亮山腹地,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貴州脫貧攻堅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

   2018年3月,黨中央、國務院將從江的脫貧攻堅任務交給了澳門。澳門紅十字會聞風而動,按照“從江所需”與“澳門所長”相結合的原則,與貴州省紅十字會簽署兩批15項幫扶項目協議,涉及教育、醫療等領域,累計幫扶資金1200萬元。

  為了孩子就近上學

   近日,從江九曰澳門僑總紅十字博愛小學的師生們,收到了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寄來的新年禮餅套裝。

   從2019年開始,每逢中秋和春節前夕,劉藝良都會給九曰師生寄去禮品,全校師生員工人手一份。

   澳門歸僑總會與九曰小學結緣,始於澳門紅十字會的援建項目。

   九曰村距縣城只有60公里,卻山路蜿蜒曲折,車程要超過3小時。由於資源所限,當地孩子大多需要到很遠的中心學校上學,每天長途奔波、學習條件十分艱苦。

   為了解決孩子就近上學問題,劉藝良不顧山路顛簸,先後三次率隊前往從江考察、選址。作為最早一批通過澳門紅十字平臺進行援建的社團,澳門歸僑總會出資200萬元援建九曰澳門僑總紅十字博愛小學,澳門社會服務界出資70萬元援建從江長寨澳門社服界紅十字博愛幼兒園。

   2019年,這兩個項目雙雙竣工,原先每天要走幾公里去上學的孩子們,終於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醫生來了

   今年元旦剛過,澳門鏡湖醫院一批口腔科醫生就匆匆啟程奔赴從江。

   此行,他們將為從江縣三家幼兒園的700名學齡前兒童,做口腔疾病普查、治療。這些山區孩子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牙齒也是會生病。

   澳門鏡湖醫院的學齡前兒童醫療服務計劃,始於2019年夏天。該院領導率團深入從江實地考察一個月,發現這裡3至6歲兒童患齲率達90%,重度低齡兒童齲高達60%,遠高於全國第四次齲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

   於是,澳門鏡湖醫院與澳門紅十字會商議,確定從2020年開始,以從江縣縣城幼兒園為試驗點,完成至少3000名3至6歲兒童口腔疾病普查、治療及評估等一系列綜合幫扶工作。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時有發生。只有提供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才能為脫貧攻堅築起“健康防線”。

   為了改善貧困山區的醫療條件,澳門紅十字會在從江、黎平兩地共援建了9所衛生站,目前這些衛生站已經竣工並投入使用。

   衛生站內,候診室、診斷室、藥房、輸液室、配藥室一應俱全,滿足了村民看病基本需求,實現“小病不出村”的便捷就醫條件。

  修好便民橋

   貴州山區村鎮之間的交通,大多數依靠村民世代修建的山路及小橋,這些橋年久失修,不僅制約當地經濟發展,也給村民出行帶來極大不便。

   每年到了雨季,湍急的河水暴漲,甚至能高出橋面幾十厘米。為了上學,好幾個孩子被河水沖走了。

   澳門紅十字通過實地考察了解到,黎平縣中潮鎮原上黃偶洞橋,是連接周邊四個自然寨的要道,因資金缺乏,原橋設計建造不盡合理。每逢雨季,洪水便阻斷交通。為解決村民出行難的問題,澳門紅十字會迅速落實資金50萬元,重建上黃村偶洞橋。

   該項目預計今年3月即可竣工,建成後可重點解決上黃村四個自然寨1300余名群眾雨季趟水過河的困境。

   上黃村治保主任吳國懷,原本每年雨季都會在偶洞橋執勤,負責村民出行的安全。看到即將貫通的大橋,他告訴筆者:“等橋修好,孩子們就可以安全上學放學,我再也不用挽起褲腿在河水中執勤了。”

   “人道、博愛、奉獻”是世界紅十字精神。有著百年曆史的澳門紅十字會在幫扶貴州從江脫貧中,不斷踐行著紅十字會的精神,將“博愛”播撒在從江每一個需要的角落。(龍土有 閻小荔)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