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五嶽:“31條”更好發揮作用需要兩岸共同配合

2018-04-18 15: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18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與日前頒布的“31條惠臺措施”引發台灣社會廣泛關注,島內學者也就“31條”的細化與落實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落實“31條惠臺措施”,需要大陸各個相關部門的溝通與協調。在整個過程中,涉及部門之多之廣自不必説,很多政策需要經過醞釀調研修正,繼而檢討精進後才能讓有關效應予以顯現。台灣方面對此則應做好更多的溝通工作,為想要去大陸發展的台灣人提供比較完整的資訊,讓他們能更準確評估自身,做好風險應對準備,從而服務於自身期待。

    “31條惠臺政策”中涉及到給予大陸企業與台灣企業同等待遇,這更加強了對台灣高尖人才與高端産業的吸引力。據近期島內媒體調查顯示,有將近38%受訪者有意願來大陸工作、就業與投資,年輕人群更是沒有太多包袱,對來大陸發展充滿了期待。但由於兩岸環境並不完全相同,呼籲島內年輕人在躍躍欲試的同時也需做好自身準備。比如對大陸的相關政策規章有所理解,收集更完備的就業資訊等,做好自己在新環境中的評估。

    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營商環境、人才環境是促進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的重要配套組成部分。“31條惠臺措施”的穩妥落實需要兩岸雙方共同的努力與配合,才能形成正循環的良性競爭,單邊作為會讓雙方喪失各種各樣的發展機會。(根據3月2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 張五嶽)(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