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環境差 企業出走成為攔不住趨勢

2017-08-11 13: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赴美投資設廠,台灣投資環境問題浮上臺面,早前郭台銘曾經多次重話批評台灣目前的投資環境,此次赴美投資體現出島內台商對蔡英文當局的政策投下了反對票。

  企業的投資行為與當地的投資環境息息相關。投資環境包括經濟環境和政治環境,二者皆有利,企業才會選擇投資。從經濟環境來看,生産環境不能缺水、缺電、缺人才,而台灣當前停建核電,面臨電力不足等諸多問題。市場環境部分,台灣反對“服貿”,反對和大陸進行經濟整合,享受不到大陸這個龐大的市場。從政治環境來看,島內政黨之間矛盾不斷激化,蔡英文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失去了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政治不穩定,經濟環境也不好,企業當然不願意投資。

  蔡英文自己也清楚“投資台灣”的重要性,早前她曾用歌詞大喊台商回台灣投資,在臉書上以台商為題力推“前瞻基礎建設”。但實際上,台商、外資對台灣的投資前景都抱持悲觀的態度。不久前,據深綠媒體報道,外資法人對台灣不動産市場悲觀,今年上半年投資挂零。台灣六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三個月呈現代表景氣衰弱的黃藍燈,表明台灣的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跌。島內媒體總結蔡英文上臺以後台灣投資環境“五缺六失”,“五缺”即: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六失”:台當局失能、社會失序、台灣“立法部門”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台灣失去總體目標。

  蔡英文口口聲聲説要“投資台灣”,但卻遲遲沒有辦法建立台灣的投資環境,上臺一年多來,不斷以改革之名大搞各種政治鬥爭活動,使得台灣沒有辦法走出目前的經濟困境,導致許多台灣企業相繼出走。此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公開表示:台灣當局行政效率與美國相差太多,未來除非必要,他儘量不會考慮在台灣投資。

  企業家們最大的無奈就是蔡英文當局的政治考慮超越一切。兩岸僵局不解,蔡英文當局又拿不出突破經濟困境的有效辦法。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與前年同期比較,包括島內民間投資及僑外來臺投資,陸資來臺投資都呈現顯著衰退跡象,其中島內民間投資連續三年衰退,規模驟減為234.24億元(新台幣)。如果台灣的投資環境得不到改善,企業為了尋找更好的投資環境,只好離開台灣,自己去尋找出路。(根據7月3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朱磊)(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