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台灣應該以善意回應大陸的善意

2017-07-25 15: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香港回歸祖國20年。20年來香港對於“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這也是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的。而這樣的制度安排,對於大陸化解台灣問題,是否能起到借鑒或者示範的作用?

    當初“一國兩制”的構想提出,是為了處理台灣問題,因為香港先回歸了,所以“一國兩制”先在香港實行。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從泰國開始的亞洲金融風暴,使得香港遭遇困境。而香港在大陸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度過了難關。

  台灣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中並沒有被擊垮,但從1996年李登輝採取“戒急用忍”政策之後,台灣的發展開始內縮,停滯不前。香港挺過了亞洲金融風暴,台灣也挺過了亞洲金融風暴,可是20年之後,香港的各方面的發展已經遠超台灣。香港很多方面值得台灣借鑒、學習。台灣花了20年時間,在政治上內耗,綠營對中國大陸的排拒,佔據了所有往前進的可能。

  香港的發展與祖國大陸、中央政府對其的支持密不可分。香港在歡慶回歸祖國20年之際,台灣還在解決“一例一休”問題。台灣如果以善意回應大陸的善意,是對於兩岸的人民都有利的。但蔡當局面對大陸的措施與政策,全部從惡意的角度挑剔。如果繼續誤解,戴著有色的眼光去看待所有大陸對於台灣的政策,兩岸關係只會越變越糟,甚至阻絕了兩岸民間應該有的正常的交往。這對台灣來説非常不利。台灣希望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看,往前走。但因為官方的阻礙使得後續發展都朝負面方向推動,對兩岸關係的發展非常不利。

  柯文哲上任台北市市長。這位無黨籍的台北市市長的立場是偏綠的。但他在上任後對於與大陸的交往,始終保持著彈性,可以做到站在兩岸的立場去思考問題。柯文哲可以站在兩岸的立場出發考慮問題,值得蔡英文學習。蔡英文更應該以兩岸大局、以台灣的民眾的利益為重。(根據7月1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