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臺“斷交”是蔡當局應當付出的代價

2017-06-30 15: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巴拿馬將台灣從“朋友圈”中剔除而選擇了中國大陸。國台辦回應説:中國與巴拿馬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解讀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前因後果

  巴拿馬是台灣所謂“邦交國”中除梵蒂岡以外最重要的一個,“斷交”對台灣來説衝擊非常巨大。巴拿馬擁有國際貿易和運輸航線上最重要的運河,是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夥伴,也是蔡英文上臺後走訪的第一個國家。一旦失去恐將面臨多米諾骨牌效應,引發“斷交潮”。

  巴拿馬選擇與中國大陸建交是大勢所趨,也是巴拿馬多年來的心之所向。外交部長王毅説,巴拿馬希望做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已經做過的正確的事情,與中國建交,巴拿馬方面沒有出現任何的猶豫和觀望,沒有提出任何的前提條件,也不存在任何的所謂交易。巴拿馬方面認為這是對本國發展和人民福祉有利的戰略選擇,中美洲國家選擇向中國大陸靠攏不單只因經濟因素,看中的更是其在國際社會日益龐大的影響力。

  而導致巴拿馬與台灣“斷交”這一局面出現的主要原因應歸給蔡當局不務實的兩岸政策。在馬當局的時代,巴拿馬曾經有意轉投中國大陸,但因當時兩岸關係回溫,在“外交休兵”的默契下遭到了北京的拒絕。遺憾的是蔡英文看不到這一點,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努力營造兩岸善意,如果繼續鴕鳥思維,不正視兩岸關係癥結所在的話,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只會耽誤台灣爭取最大利益的時機,甚至進一步的限制台灣的選擇空間。

  蔡當局動搖基石必定引發惡果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消息傳出後,黨內的有識之士第一時間就表示癥結在於台灣當局沒有把兩岸關係處理好,民進黨和蔡英文才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民進黨和蔡英文上臺一年多以來口口聲聲要維護兩岸關係現狀,但是卻單方面的背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損毀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根基,對於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這一事關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核心問題,始終不做回答。

  不僅如此,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還不斷推行各種去中國化政策,不斷地搞各種“台獨”小動作,試圖以漸進的方式實現“台獨”。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導致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受阻,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都受到了衝擊。是民進黨和蔡英文首先破壞了兩岸和平的基礎,這些真正的挑釁行為,就是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一個根源。

  對此後果,民進黨當局不應該倒果為因,搪塞質疑,應該捫心自問,深切反省。蔡英文去年“520”上臺前後大陸給了她足夠的時間,一般人原以為會立即出現的雪崩式“斷交潮”並沒有出現,大陸一直在等待蔡當局的答卷。結果沒有想到蔡英文一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自她上臺以後大倒退,她不僅答卷沒有完成,反而還向大陸拋出了新問卷。大陸對蔡當局的等待,觀察期已過。蔡英文用虛假的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來欺騙世人,大陸不可能繼續任由她挑戰底線。巴拿馬的變故就是蔡當局應該付出的代價。

  磁吸效應帶動身份認同

  大陸近年的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社會越來越富裕,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因此大陸對於台灣的磁吸力也越來越大,這對於台灣民眾重新恢復中國人認同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基礎。身份認同其實會隨著時間及社會事件、政治趨勢的變動而變動,台灣民眾中國人認同的高與低很大一部分是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台灣內部政治局勢的變動而變動。

  民進黨當局上臺以後全面掌握了台灣的政權,本來以為就此可以更方便的向“台獨”方向邁進,沒想到與民進黨期望相反,台灣民眾的中國人認同反而在不斷的升高,這與民進黨的所作所為不得民心有很大關係。

  蔡英文上臺以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制度化協商溝通機制停擺,她不但不想辦法改善這種情況,反而變本加厲的推行各種去中國化的政策,使得兩岸關係出現了大倒退,兩岸和平紅利嚴重受損,島內觀光業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普通民眾的生活也受到了影響。蔡英文所承諾的維持現狀早已經破産,兩岸關係現狀早已經被改變,而且是向非常壞的方向發展,這一點相信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已經看到了,這就是為什麼民調顯示有80.2%的人都認為蔡當局應該改善與大陸的關係。

  兩岸關係低迷動蕩,影響台灣的方方面面,不只是經濟、社會、兩岸交流還有台灣的對外交往和發展。再加上蔡英文自己在內政上也是一團亂麻,推出的各種改革措施不與民眾充分溝通,只為自己政黨的私利而不顧民生和經濟的發展,遭到了民眾的強烈反對與抗議,蔡英文的民調因此也呈現斷崖式下跌,蔡當局已經失去了民心。

  台灣民眾是非常務實的,當看到大陸不斷崛起,台灣發展不可能繞過大陸,同時又看到兩岸關繫緊張所帶來的一系列後果之後,更多的人願意採取泛中國人認同,認為既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又可以避免兩岸熱對抗的發生。我們應該抓住這樣一個契機,因勢利導,爭取台灣民心,鞏固這種認同,並且使其不斷的增加。(根據6月1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社科院台研所兩岸問題專家 任冬梅)(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