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創新結合優勢明顯 狼性衝擊小確幸

2017-06-19 09:5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最近,第二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在台灣高雄舉辦,幾乎台灣所有高校都派出團隊來參賽,盛況空前。在北京中關村從事青年創新事業具有20多年經驗的陳冠融先生,對兩岸青年創業創新方面的生態與分析説,雙創的成功率其實很低,但創新本身是社會成長的最重要支柱,不創新將面臨淘汰。這也是京台青年雙創大賽舉辦的原因,鼓勵兩岸青年在雙創領域的交流結合,促進兩岸創新成果。 

  兩岸青年創新結合優勢明顯 

  北京和台灣,有很多的東西是非常高度連接的北京有最頂尖的人才優勢,有最好的供應鏈的整合,有最大的市場,這些是台灣不具備的。台灣有不錯的人才,國際化程度也比較高。兩者結合是很棒的事情。 

  京台青年雙創大賽這次在台灣幾乎獲得所有高校,包括民間的孵化器,加速器産學院鼎立幫助,對台灣而言,這是協助台灣年輕人走出一個新天地機會與助力。北京擁有非常好的創業生態圈,只要你夠強,在這裡會獲得無窮無盡的資源,可謂是台灣青年創業者的首選之地。 

  台灣青年小確幸受衝擊 

  面臨現在島內目前的經濟狀況,台灣青年一直追捧推崇的小確幸也發生了一些新的特點與改變。台灣現在面臨走出去,引進來的問題,這正可以在創新創業方面做一個好的開始。因台灣本身是一個小小的海島,沒有任何資源,99%都是中小企業所得高了,環境安逸,就會有小確幸心態。這也是一種生活的哲學,小確多了,整個社會的動力會不強,台灣會陷入停滯。 

  在北京,大陸最頂尖的,最高端的人才在做創業,在拼,那股狼性,在台灣人看了會産生恐慌,怕自己與他們的差距越拉越大。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已經有了危機意識,想要去改變小確幸狀態。京臺交流雙創會也正式提供了這個機會,讓雙方可以相互交流、影響、切磋。 

  台灣不必恐慌人才的合理流動 

  走出去,引進來,如此一來,台灣的人才不停的輸送到島外自身的人才是否會流失嚴重,導致沒有未來呢? 

  首先,人才絕不是地域性可以限制的,與其擔心台灣的優秀人才到大陸去,不如看作他們是把自己的個人資産進一步做了提升。哪邊能創造對人才最有利的環境,人才就往哪邊走。台灣如果能創造出好的空間,人才自然會回流。 

  另外,台灣本身就要對外開放,對於大陸優秀的人才,同樣可以把他引進來事實上台灣應該要想辦法努力創造環境,引進大陸優秀的人才,形成雙方人才互相交流,共同成長,而抱著封閉的態度。這樣台灣才會走出悶經濟,才能有長久的未來。(根據6月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北京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冠融)(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