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識 “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階段

2017-06-12 14:3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五月中旬,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縱觀這次論壇取得的成果令人震撼,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慕名前來,説明世界對“一帶一路”的高度期盼。在這樣一個多邊的平台下,對“一帶一路”能夠形成共識,形成共同行動,是超出預期的。

  高峰論壇形成270多項成果清單,這些成果不僅是中國單方面的,更體現了雙方共同有著強烈的合作願望,在這個平臺上顯示出來的足夠的誠意和熱情。這次論壇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如果説四年前人們對“一帶一路”是形成共識的過程,那麼現在就是凝聚共識,開啟共同行動的一個新的進程。

  在這次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動“一帶一路”行穩致遠,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只有和平了,才有投資的外部環境。只有開放,才能真正實現互聯互通。只有大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才能使“一帶一路”能夠致遠。只有文明,才能使更多國家在21世紀人類新文明面臨著重大的挑戰面前,走出一條人類共享文明的道路。

  “一帶一路”的本質是開放,是聯通,從民心相通到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核心是一個通字,通到人的心靈深處,通到有共同需求的每一個國家,通到美好的未來。“一帶一路”是一條通途,這條通途在開始起步的時候,正如習主席所説的萬事開頭難,但是未來只要打通前方道路上的每一個關節,一定會開闢一條通途,這條通途不只是中國,而是所有參與國共同開創美好未來的通途。

  “一帶一路”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偉大的探索,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首先,“一帶一路”作為一項合作發展的倡議,是希望大家共同參與的一個共同行動,有待於在實踐中探索,在這過程中肯定會出現不同的看法。其次,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每個國家的文化不一樣,制度不一樣,所選的道路也不一樣,在這種文化各異,道路各異的情況下,如何找到利益的交匯點,需要一個過程。再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絕大部分是轉型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自身面臨著發展的任務,在投資中也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最難的一點是國家之間的制度如何對接,規則如何對接,民心怎麼能夠進一步凝聚成一股力量,共同發展,共享發展成果。

  “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基本原則,這次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由大家共同商量,形成共識,取得270多項成果,未來的發展空間還非常大。“一帶一路”給人們帶來憧憬和期待,對於很多國家,尤其對發展中國家來説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契機、平臺、渠道。(根據5月2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陳文琳)(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