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即將滿一年 蔡英文面臨“內外交迫”

2017-04-17 14: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520臨近,蔡英文上任即將滿一年,島內很多民調顯示,蔡英文本身的民調與威望以及人民對她的執政滿意度,是節節下滑,對她來講,此刻面臨一個“內外交迫”的狀態。 

  內部來説,蔡英文民調聲望降低,影響到自己在民進黨內的威信,更不要説2018年縣市長的選舉。對一些特殊縣市,例如高雄與台南,民進黨自己內部派系之間鬥爭也相當激烈,蔡英文為了鞏固黨內威信,安排了自己的人馬下去做選舉。設想黨內大山頭與蔡中間的摩擦,會隨著選舉逼近變得白熱化。 

  另一方面,兩岸關係走向、與美日的關係、新南向政策等,如何去平衡處理,也是蔡英文要面對的。現在蔡的基調仍然是聯合美日來抗中,兩岸關係持續緊張與惡化,對美日採取依賴態度。比如對美國的採購清單,腳步與手筆都是加快加大。對日本核災食品的進口也是並無避諱。而在兩岸政策方面卻沒有任何突破與進展。 

  隨著美國特朗普上任後,中美之間關係的變化,甚至東北亞與南海局勢的變化,使得台灣能夠主導的地位越來越低。馬上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的會面,也讓台灣內部變得非常忐忑不安,討論著中美之間會不會談到台灣,會如何談論台灣,中美之間的角力,兩國元首的會面,讓台灣擔心變成籌碼,隨時隨地被賣掉。可以説,蔡英文在當選之初如果還算擁有一些主動性的話,例如掌握兩岸關係進程安排,那現在可謂被動之極,甚至是淪為棋子。 

  關於習特會,島內最為敏感和焦慮的聲音可以歸納為兩個方面: 

  第一,台灣的政治定位。記得蔡英文一上任的時候與特朗普通電話,當時很多“獨派”團體放話説即便台灣淪為棋子,也要讓特朗普拿這顆棋去教訓大陸。然而今天大家可以看到,特朗普對中美關係的經營非常重視,如果在會面裏中美雙方再次去強調一中原則,“獨派”團體會非常難堪,所以我們注意到,蔡英文與民進黨很少對此有特殊評論。因為首先他們不敢對特朗普説三道四,去指導特朗普説些什麼;其次他們又很擔心,萬一中美會面講出一些不利於自己“獨派”言論的話,到時候蔡英文和民進黨就會很難迴旋。 

  第二,中美貿易對台灣的影響。眾所週知,特朗普非常想解決美國對外貿易方面的問題。一般認為,如果特朗普的美國保護主義更加落實的話,對於大陸與台灣這樣美國的主要順差對象,將會有不小的影響。大陸與美國像兩隻大象在打架,台灣作為一個以外貿為主的經濟體,又夾在中間,會受怎樣的波及,這也是很多台灣民眾密切關心的問題。(根據4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王鴻薇)(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