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旅遊新年再遇冷 蔡英文當局莫再讓陸客寒心

2017-02-06 16: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新年伊始,島內旅遊再次遇冷,台灣相關部門數據顯示,大陸游客赴臺遊減少兩成左右。相對來講,官方數據還是有所保留,真實的情況更加嚴峻,基本是大陸的陸客團、自由行、商務團等都大幅減少,減少的幅度大概在五成到七成左右,也就是説只剩下三四成的陸客。 

  在島內很多旅遊相關業者看來,未來陸客數量還將持續減少,原因可以歸納為四個方面。首先,台灣的旅遊質量本來就不是特別好,陸客之所以還願意到台灣來,主要是因為“兩岸一家親”,陸客到台灣旅遊,重點在感受民族情感,看看台灣的山水,看看台灣的同胞,而不是把感受旅遊品質作為第一考量。但是民進黨上臺之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脫離了“一個中國”的正軌,兩岸關係遇冷,當然會使得陸客大幅減少。第二,在陸客觀光方面,整個蔡英文當局的做法有很多不當之處,不管是海基會還是觀光協會,都啟用了深綠的“台獨”份子來擔當重任,用各種意識形態的方式推動文化“台獨”。第三,陸客到台灣來,不但要感受民族情感,也希望能夠保障自身的安全,去年的“火燒車”事件,前不久的高雄遊覽車事故,都使得赴臺遊客的人身安全受到了衝擊,陸客赴臺意願更加雪上加霜。第四,台灣有些媒體不懷好意,把赴臺陸客某些非常特殊和個別的行為進行放大和扭曲,並進行惡意的攻擊。陸客花錢到台灣來旅遊,不但沒有玩得開心,還要被辱罵被攻擊,甚至尊嚴都受到了很大傷害,當然不願意再來。 

  大陸游客佔到了台灣觀光旅遊總人數的四成以上,對整個台灣經濟的成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陸客減少之後,台灣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很大衝擊,尤其是餐飲業、旅遊車、旅行社和酒店等。農曆年一過,台灣馬上會出現各種“出走潮”,失業潮,倒閉潮,緊接著就要發生非常嚴重的失業問題,這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對蔡英文當局來説,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首先就是要回到“九二共識”,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承認“兩岸一家親”,提升陸客赴臺遊意願;其次,要著力提升台灣旅遊品質,對安全問題進行嚴格、有效的管理,避免類似事件再次出現;再次,針對台灣出現的辱罵陸客,對陸客進行惡意攻擊的情況,必須想出有效的對策進行疏導,如若不然,未來赴臺陸客的數量恐怕還會大幅減少。(根據2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邱毅)(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