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開場 或為兩岸關繫帶來新轉機

2017-01-20 15: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熱鬧開場。這次的選舉,對整個台灣未來的發展有關鍵性的作用。新一任黨主席上任之後,需要面對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和2020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對國民黨來説,如果能通過這次的選舉選出一個能人或強人,把國民黨帶出低谷,那2018年就有戲可看了,如果2018年有戲可看,那2020年也就有希望達成。對民進黨來講,這次的選舉就像一次“期中考”,若國民黨表現不佳,那它在2020年將更有機會,若國民黨表現良好,那2020年的領導人選舉就有可能産生變動。

  在下任黨主席的人選方面,目前是呈現“五雄爭霸”的局面,分別是洪秀柱、郝龍斌、吳敦義、韓國瑜和詹啟賢。就資歷來看,吳敦義的特質更加突出,他不但資歷完整,而且反應靈敏,有論述能力,也有領導能力,而其他幾位都是在某一個層面有相當的發展和表現。從國民黨內部的黨員結構來看,所謂的“黃復興黨部”在每次選舉當中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雖然吳敦義在“黃復興黨部”的影響力並不是特別強,但他近來一直在招兵買馬,引進了很多新的黨員,來擴大他的支持度。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吳敦義真的能夠勝選,對國民黨來説可能是一個轉機。

  在這次的黨主席選舉當中,國民黨內部兩岸路線的選擇也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簡單來説就是“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的相互競爭。吳敦義和馬英九,包括國民黨內部很多人,都主張“一中各表”,而洪秀柱主張的是“一中同表”,就是在“一中”的框架下,兩岸進行談判,共謀統一。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不管是在國民黨內部還是所謂的“泛藍群體”,“一中各表”的支持度相對是比較高的。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兩岸關係出現緩和的契機可能會在2018年。因為對於民進黨來講,選舉和選票是非常重要的,為了在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中贏得選票,民進黨方面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以緩和兩岸關係惡化給民眾帶來的負面影響。(根據1月2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政治大學研究員 湯紹成)(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