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習近平赴武漢考察,傳遞哪些鮮明信號?

2020-03-12 08:12: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一個月前,2月10日,習近平視頻連線湖北和武漢抗疫前線時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要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一個月後,3月10日,總書記來到始終牽掛的武漢,考察抗擊疫情的前線陣地,傳遞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鮮明信號。

  △聯播視頻:習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抗疫前線的兩個陣地,習近平看了什麼?

  在考察中,習近平説,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這次武漢之行,習近平主要考察了這兩個陣地的“代表”——火神山醫院和東湖新城社區。

  △從1月23日下達建設任務,到2月2日完工交付,火神山醫院在10天內竣工,體現了“中國速度”,成為抗擊疫情的新地標。

  在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習近平同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視頻連線,他説:“你們都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我看不到你們的真實面貌。但是,你們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愛的人!”

  △這是與習近平視頻連線的醫務人員,他們來自火神山醫院感染五科二病區。(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始終惦記著這些“最可愛的人”。2月10日,在北京地壇醫院遠程診療中心考察時,習近平就曾視頻連線火神山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等三家醫院。他專門作出指示,“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叮囑已經奮戰一個多月的醫務人員,“希望你們注意休息,保證營養,保重身體。”

△火神山醫院陸續開展臨床病理討論、牽頭幹細胞治療等科研攻關工作。(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在火神山醫院,習近平同感染科病房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連線。他對患者説,“現在你們最應該做的就是要堅定信心。”

  △獨家視頻習近平:“武漢必勝,湖北必勝,全中國必勝!”

  習近平説,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這是人民至上的生動詮釋。

△聽到總書記的鼓舞,醫護人員和患者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作為社區防控陣地的“代表”,當天習近平考察了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

  △疫情發生以來,東湖新城社區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32人,通過封閉式管控和網格化管理,半個多月來社區保持無新增確診病例。(總臺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在東湖新城社區,習近平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幹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

  △獨家視頻習近平:“社區在這次保衛戰、阻擊戰中立下了大功。”

  2月10日習近平考察北京時,首個考察點就是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在這兩次考察中,習近平都強調社區的極端重要作用,都要求“防控力量要向社區下沉”。

  △ 在東湖新城社區集中配送點,既有免費發放給居民的愛心菜,也供應平價蔬菜、米麵糧油等生活物資。(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3月10日,距離武漢“封城”已有47天。習近平在考察中説,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再次被載入史冊!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

  在這場電視電話會議上,習近平作出重要部署

  結束在醫院、社區兩個陣地的考察後,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了一場電視電話會議。湖北省13個市州和4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設分會場。這是繼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3月6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之後,湖北各地的領導幹部再次以這種方式與總書記“面對面”。

△這場電視電話會在東湖賓館舉行。(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打贏戰爭,戰情研判至關重要。 在3月10日的會議上,習近平作出最新判斷: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打贏戰爭,戰略策略至關重要。 如何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習近平在會上提了6個關鍵字。

  打贏戰爭,落實落細至關重要。 針對“返鄉返崗”問題,總書記在會上説: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辦法,集中精準輸送務工人員安全返崗,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安全有序返鄉。對於安穩人心,總書記説,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我隔離了這麼長時間,有些情緒宣泄,要理解、寬容、包容。

  關鍵之時 決勝之地 再談大考

  在3月10日的考察中,習近平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

  疫情發生後,總書記多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社區防控是抗擊疫情的重要陣地之一,基層工作者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責任擔當之勇: 武漢之行,習近平為武漢黨員、幹部“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精神點讚。疫情發生以來,總書記多次提出,各級黨組織要在鬥爭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幹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就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

  科學防控之智: 當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還需付出艱苦努力。習近平説,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這次在武漢,習近平提出,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這正是面對疫情的科學態度。

  △在東湖新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服務的志願者,負責信息登記、體溫測量、站崗消毒等。(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統籌兼顧之謀: 在2月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較重的省份,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産。這次在武漢,他明確要求,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複雜局勢考驗的就是統籌駕馭能力。

  組織實施之能: 習近平鮮明指出,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領導幹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這次在武漢,總書記要求,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面對能力大考,惟有提高本領。

△東湖新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工作,得到總書記的肯定。(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人心如秤。只要抱有總書記所説的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 我們就能夠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