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動駕駛分級標準公示 駕駛自動化將按6級劃分

2020-03-11 09:29:00來源:北京日報

  近日,工信部發佈《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推薦性國家標準報批公示。公示將截止到2020年4月9日,擬定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此次《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獲准通過,也意味著中國將正式擁有自己的自動駕駛汽車分級標準。

  《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基於駕駛自動化系統能夠執行動態駕駛任務的程度,根據在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無設計運行條件限制,將駕駛自動化分成0至5級。在高級別的自動駕駛中,駕駛員的角色向乘客轉變。

  其中,0級為應急輔助,車輛橫向及縱向運動控制均由駕駛員完成。1級為部分駕駛輔助,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能夠持續地執行車輛橫向或縱向運動控制。2級為組合駕駛輔助,除上述功能外,還具備部分目標和事件探測與響應的能力。

  在0級至2級自動駕駛中,監測路況並做出反應的任務都由駕駛員和系統共同完成,並需要駕駛員接管動態駕駛任務。3級為有條件自動駕駛,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動態駕駛任務接管用戶能夠以適當的方式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

  4級高度自動駕駛和5級完全自動駕駛的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能夠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當系統發出接管請求時,若乘客無響應,系統具備自動達到最小風險狀態的能力。在4級和5級自動駕駛中,駕駛員完全轉變為乘客的角色,車輛甚至可以不再裝備駕駛座位。

  此外,0級至4級自動駕駛的設計運行條件均有限制,5級駕駛自動化排除商業和法規因素等限制外,在車輛可行駛環境下沒有設計運行條件的限制。

  業內認為,對於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和大規模應用落地而言,國家標準的出臺是關鍵的前置條件,明確的分級標准將有助於促進各類自動駕駛汽車的量産與落地進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