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將成2020年熱詞

2020-03-09 10:0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將成2020年熱詞

  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區域規劃總面積為12.31萬平方公里。其中青海可可西裏自然遺産地于2017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

  規劃中的三江源國家公園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是我國淡水資源的重要補給地,是高原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亞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重要啟動區。

  (圖片來源:三江源國家公園網站)

  2020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將在昆明舉辦,大會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一年,中國將結束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申報世界自然遺産的工作也正式提上日程……

  變革相關體制機制

  國家公園今年“露面”

  2020年下半年,中國第一批國家公園將正式掛牌。

  自2019年5月起,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啟動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評估工作。達到標準和要求的,將正式成為首批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建設首先是一項體制變革,實施全新的運營機制和模式。作為國家生態治理戰略,國家公園將以2020、2025和2035年3個時間節點逐步推進。

  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到2020年,提出國家公園及各類自然保護地總體佈局和發展規劃,完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完成自然保護地勘界立標並與生態保護紅線銜接,制定自然保護地內建設項目負面清單,構建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制。到2025年,健全國家公園體制,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歸併優化,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法律法規、管理和監督制度,提升自然生態空間承載力,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到2035年,顯著提高自然保護地管理效能和生態産品供給能力,自然保護地規模和管理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全面建成中國特色自然保護地體系。自然保護地佔陸域國土面積18%以上。

  國家公園體制建設仍需經歷一段時間,才能成熟完善。依據目前評估結果,試點工作還存在諸多問題,其中保括統一管理體制機制尚未完全到位,政府、社會多元化投入的資金保障機制尚未建立,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突出,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相關標準規範等亟待建立和完善,規劃範圍和區劃落界需進一步優化,改革的協同性還需要加強。

  自然遺産申報

  開始與國家公園建設同步

  依據相關規劃,中國自然遺産地管理,將逐步與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相融合。

  巴丹吉林沙漠位於阿拉善高原,是中國第二大流動沙漠。2019年1月,“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與貴州三疊紀化石遺址群、貴州黃果樹風景名勝區一同入選中國世界遺産預備名錄。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召開了巴丹吉林沙漠高大沙山和沙漠湖泊群申報世界自然遺産工作彙報協調會。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遺産申報地所在的阿拉善右旗政府進行了協商。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會長王鳳武表示,這一申遺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積極整合申報範圍內各類保護區,建立統一規範高效的管理體制,進一步提升申報地保護地位。

  目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承擔著中國世界自然遺産申報項目的審核工作。在國家公園已初步規劃佈局的方案中,巴丹吉林沙漠名列其中。因此,與會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領導表示,此次申遺工作必須與國家公園設立緊密銜接,提前開展相關工作,力爭將申遺範圍盡可能納入國家公園規劃佈局中,進一步提升申報地保護屬性和地位。

  2019年12月20日,“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申報世界自然遺産文本論證會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專家一致認為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滿足世界自然遺産“突出普遍價值”,滿足遺産標準vii(絕妙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罕見自然美和美學價值的地區)和viii(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包括生命記載和地貌演變中的重要地質過程或顯著的地質或地貌特徵),申遺文本及附件符合《實施〈世界遺産公約〉操作指南》的要求。目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經將該項目正式上報至世界遺産中心,爭取在2021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産。

  自然保護地體系

  在各地開始落實

  《意見》對包含自然保護地在內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進行了明確界定:“自然保護地是由各級政府依法劃定或確認,對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及其所承載的自然資源、生態功能和文化價值實施長期保護的陸域或海域。”

  依據自然保護地體系發展戰略,2020年開始,各地將結合自身實際,制定相應實施方案。

  2020年2月2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的若干措施》。在2020年,河北省將編制完成全省自然保護地整合歸併優化方案;到2025年,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歸併優化,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地方性法規、管理和監督制度,提升自然生態空間承載力,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到2035年,自然保護地將佔河北省陸域國土面積7.43%以上。

  黑龍江省也制定了《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總體實施方案》。除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外,2020年,黑龍江省還要完成各類自然保護地總體佈局和發展規劃,完成自然保護地勘界立標與生態保護紅線銜接,制定自然保護地內建設項目負面清單,構建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制。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黑龍江省自然保護地體系。到2035年,自然保護地佔黑龍江省國土面積不低於18%。

  海南省將在2020年全面提速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建設,積極爭取《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總體規劃(2019-2025年)》獲批通過,儘快完成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保護、交通等專項規劃;並按程序出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條例》和《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管理辦法》,逐步建立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法律法規體系。

  鏈結——

  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

  列入中國世界遺産預備名錄的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位於阿拉善右旗,包括巴丹吉林沙漠分佈最為集中的高大沙山、丘間湖泊等風沙地貌特色景觀。其中,最高沙峰必魯圖峰海拔1611米,相對高度約45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固定沙丘,號稱“沙漠珠穆朗瑪”。

  這一自然遺産提名地中的湖泊多達144個,總面積超過2300公頃。其中74個湖泊是常年有水的永久性湖泊,12個是水質很好的淡水湖泊,由地下水補給,這一形態多樣的丘間湖泊群展現了沙漠的神秘感和獨特的自然美景。

  延伸閱讀

  中國的“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是世界保護地領域最為人熟知的概念,旨在有效遏制破壞自然生態的行為、保護典型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目前全球有100多個國家已經建立近萬個國家公園。

  世界各地的“國家公園”呈現出多樣性,尚未出現法定的定義,沒有統一的認證體系。這就導致每個國家都根據自己的現實情況進行實施,對“國家公園”的內涵界定不盡相同,管理模式也多種多樣。

  中國的“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護地”體系密不可分。

  《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和《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中國的國家公園是指由國家批准設立並主導管理,邊界清晰,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大面積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地或海洋區域。

  國家公園是我國自然保護地的最重要類型之一,屬於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範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除不損害生態系統的原住民生活生産設施改造和自然觀光、科研、教育、旅遊外,禁止其他開發建設活動。

  中國國家公園的發展,經歷了長期的論證準備和摸索過程。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開始穩步加速。

  段易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