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人民戰爭統帥心中的三個“第一”

2020-03-09 09:5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疫情防控是我最關注的問題,我時刻跟蹤著疫情蔓延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情況,不斷作出口頭指示和批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

  早在1月7日,習近平就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月20日,他又作出重要批示。農曆大年初一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等,並兩次到戰“疫”前線調研考察,從不同角度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在習近平的時刻關注中,有這樣三個“第一”被他多次提及、不斷強調,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

  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要放在“第一位”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自武漢等多地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頭等位置。

  1月20日,農曆臘月二十六,習近平便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並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一句“生命重於泰山”道出人民群眾在他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必須高度重視。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視頻連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時又強調:“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2月10日,習近平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遠程診療中心,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和建議,慰問一線醫務工作者。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下,這場事關全國的阻擊戰頻頻傳來捷報!截至2月28日24時,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過現有確診病例;截至3月1日24時,湖北省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過現有確診病例;截至3月3日24時,武漢市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過現有確診病例……

  關注關懷戰鬥“第一線”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只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才能從根本上儘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在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同時,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地方全面加強疫情防控一線工作。

  兩天后的1月27日,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又是兩天后,1月29日,習近平對軍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軍隊緊急抽組精兵強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2月2日淩晨,空軍出動8架大型運輸機,陸續裝載醫療隊員和物資飛赴武漢。這是繼汶川、玉樹抗震救災之後,空軍參與非戰爭軍事行動同時出動大型運輸機數量最多的一次。2月12日夜,空軍出動包括6架運-20在內共11架運輸機,再次向武漢緊急空運醫療隊員和物資。

2月13日,一架國産運-20運輸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3月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軍隊發言人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先後3批共4000多名軍隊醫護人員趕赴武漢戰“疫”一線,並保持“零感染”。

  截至3月3日,有344支醫療隊、42322名醫務工作者從全國各地支援湖北,匯集重症醫學科、感染科等專家15000多人。廣大醫務人員,尤其是一線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習近平主持召開會議、作出重要指示時,多次關懷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

  此外,還有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等不辭辛勞真誠奉獻,都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

  築牢“第一道防線”

  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疫情嚴重,處在戰“疫”第一線。社區不僅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最有效防線。

  2月14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提出,要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

  早在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便對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實現入戶排查、重點群體監控“兩個全覆蓋”等做法表示肯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他還要求,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1月29日,北京市海淀區學院路街道聘請專業工作人員對社區內的重點區域進行衛生消毒。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擲地有聲:“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他進一步提出七點工作要求,第一點就包括要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大幅度充實基層特別是社區力量、實行嚴格的網格化管理、決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人民群眾擺在第一位、堅持一線戰鬥、守好第一道防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我們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