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中國制度的一個創舉

2020-03-10 08:44:00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從無到有、有效運轉、不辱使命!方艙醫院,中國制度的一個創舉

  3月9日上午,武漢青山方艙醫院休艙。至此,武漢14家方艙醫院中已有12家休艙。方艙醫院早日“關門大吉”即將變成現實。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3月10日,方艙醫院將全部休艙。

  回頭來看,方艙醫院的創設,是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很關鍵的一招,在防與治兩個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當時,疫情形勢極為嚴峻,一頭是病人就醫數量呈“井噴式”增長,大量病人在社區和社會流動;一頭是醫療資源緊張,床位不能滿足應收盡收的要求,面臨著延誤治療時機、造成疫情擴散的雙重壓力。關鍵時刻,黨中央果斷作出建設方艙醫院的決策,武漢市立即將一批體育場館、會展中心等改造為方艙醫院,在短時間內迅速解決了床位不足的問題,大大加快了病人的收治力度,有效降低了輕症向重症的轉化率。從2月3日首家方艙醫院建設開始,到27日出現“床等人”現象,歷時僅20多天,就徹底改變了“一床難求”局面。據統計,各家方艙醫院運行30余天裏,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2000多人,成為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艙。

  採用大規模的方艙醫院來防控疫情,是我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的一個重大創舉,以往沒有哪個國家採用過,在人類抗擊傳染病歷史上也沒有先例。方艙醫院是一個創造,包含著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中國智慧;它背後的運行機制也是創造,歸根結底,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制度優勢支撐起來的創舉。黨中央一聲令下,武漢即刻啟動建設,全國一盤棋、四面八方馳援,一座座方艙醫院從無到有、從設想成為現實。第一批有4000張床位的3家方艙醫院僅用29個小時就建設完成。中央指導組調動22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及車載方艙、三支國家移動核酸檢測實驗車星夜趕往武漢,76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務人員在幾天內陸續進入方艙醫院,邊建設、邊接收、邊治療,迅速開展工作。從場館施工改造,到快速收治患者入院,到建立一系列流程、崗位、文書等制度,明確醫護人員崗位職責、各就各位,到完善診療流程,建立快速、暢通的重症轉診機制等,方艙醫院逐步實現精細化管理、平穩高效運行。沒有黨中央的權威、沒有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哪有這種強大的組織力、動員力、創造力!

  方艙醫院從無到有、有效運轉、不辱使命的三十多天,充分表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中央越有權威,行動越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中央一聲號令,全黨同志聞令而動、全國人民上下同心,迸發出攻堅克難、創造性解決問題的強大力量,最大限度地調集有效資源,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克服危機的最佳辦法,並有效地得以實施,完成既定目標。

  這就是中國制度的優勢,也是方艙醫院有效運轉的深刻密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蘭琳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