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

2021-06-15 10:44:00來源:人民日報

  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百名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共)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因地制宜的精準扶貧方略……在許多國際人士眼中,從理念到行動,從經驗到制度,百年來,中國共産黨的這些“成功密碼”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給世界帶來深刻啟示

  太平洋事務理事會主席易立亞奧蒂諾——

  理論聯絡實際,順應時代潮流發展

  本報記者 劉玲玲

  “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人民的福祉為目標,在擺脫貧困、奔向富裕的道路上堅持不讓一個人掉隊,這是區別於很多政黨的顯著特徵之一。”太平洋事務理事會主席易立亞奧蒂諾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工作原則和方向,使中國共産黨獲得了廣大人民的支持,這也是中國共産黨創造歷史奇跡的不竭動力。”

  “現在的中國跟幾十年前我見到的中國完全不一樣了。”奧蒂諾1987年第一次來中國,當時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我在北京讀書的時候,還使用糧票購買生活用品,街上都是自行車。如今城市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人們的精神風貌積極向上、充滿活力。”在隨後的10多年裏,他曾赴北京、天津、廣東、雲南等地求學和工作,親眼見證了中國的發展,也對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唸有著自己的觀察和體會。

  奧蒂諾盛讚中國的脫貧成就,認為中國共産黨充分兌現了莊嚴承諾。他説,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數億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這是對整個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一項重大貢獻。“特別是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取得的成就,無論是鐵路還是港口,其現代化程度令我印象深刻。這不僅切實提升了人們的生活質量,也為暢通貿易渠道搭建了橋梁。中國在科技、教育、新興領域也取得了驚人的進步。比如,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研發投入國、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擁有最龐大的互聯網用戶群體等,這些成就舉世矚目。”奧蒂諾説。

  奧蒂諾興奮地同記者回憶起2019年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的場景:“當時我就在彩車上,現場感受到人們喜悅和自豪的心情,感受到中國人民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和支持,我十分激動。”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切切實實為人民做實事、做好事,因此能擁有最廣泛的支持、最穩固的民意基礎。“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的信心在大量國際研究中都得到了體現。哈佛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支持率和滿意度超過93%。”奧蒂諾説。

  奧蒂諾認為,中國共産黨吸納了中國的許多優秀人才,具有嚴密的組織體系和紀律觀念,很多幹部都經歷過基層鍛鍊,了解最廣大人民的需求,這種組織優勢是西方國家政黨無可比擬的。中國共産黨還擁有自我革新的品格。“在我看來,這是中國共産黨最強大的能力之一。事實上,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對中國的國情和國際形勢與時俱進地進行科學評估,在重要的歷史關口調整自己的政策和戰略,並堅持理論聯絡實際,順應時代潮流發展。”奧蒂諾説,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産黨的一大優勢,使其能夠以正確的、恰當的方式應對問題挑戰,適應各種變化,帶領中國人民攻克難關。

  奧蒂諾告訴記者,最近他正和同事們準備撰寫一本關於中國社會制度和治理模式的書,探討中國發展和治理經驗。他特別提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直接合作,為未來世界的發展和繁榮提供了新機遇。這是偉大的、富有雄心的項目,更是中國為全人類的幸福和利益而作出的貢獻。”

  孟加拉國和平理事會秘書長誇西姆——

  以實際行動展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本報記者 胡博峰

  “中國共産黨務實、靈活地將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之路。”孟加拉國和平理事會秘書長誇西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誇西姆年近八旬,年輕時曾是本國共産黨地下組織成員。誇西姆説,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為救亡圖存,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在長期的探索中,中國嘗試了不同的政治體制和發展道路,歷史已經證明,中國的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才得以實現。”

  誇西姆多次訪問中國。“每次中國之行都有不同的收穫,我親眼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對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偉大成就感到由衷欽佩。”誇西姆到訪過北京、上海、大連、武漢等很多城市,“寬闊的街道、閃耀的華燈、熱情的人們……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欣欣向榮”。

  “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成功抗擊疫情,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以實際行動展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誇西姆表示,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憑藉其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和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誇西姆表示,中國在完成本國脫貧目標的同時,還通過參加聯合國“消除貧困聯盟”、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推動國際發展合作,“為解決全球發展問題作出貢獻”。

  “面對疫情的衝擊,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採取的快速有效的應對舉措讓世界驚嘆。”誇西姆認為,“中國取得的這些偉大成就來之不易,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以及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的寶貴精神發揮了最關鍵作用。”

  誇西姆向記者展示了他閱讀並做滿筆記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我反復閱讀這本書,從中汲取了很多哲理和智慧,特別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因堅守初心和使命贏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也因堅持自我革命而充滿生機活力。”誇西姆表示,“在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之際,祝願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為人類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卡瓦略——

  傾聽群眾心聲,增進人民福祉

  本報記者 張遠南

  “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交出的答卷令人信服。”近日,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産黨各項工作出發點始終是人民,以實現、維護和發展好人民的利益為己任,“這是中國共産黨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卡瓦略曾在中國參加訪問項目,一邊學習漢語,一邊積極接觸中國歷史文化,深入了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才能真正讀懂中國。”在上海訪問期間,卡瓦略參觀了位於興業路76號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中國共産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與強敵的不斷抗爭中發展壯大,克服了難以想象的重重挑戰,帶領中國人民獲得民族獨立,一直為民族復興而奮鬥。”卡瓦略仔細觀看了紀念館裏一張張圖片和文字介紹,感嘆于中國共産黨強大的生命力,“從建黨之初只有幾十名黨員,到如今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這是極不平凡的征程”。

  在卡瓦略看來,中國共産黨成功引領國家經濟穩步前進,各方面發展充滿活力,注重創新是其中的秘訣之一。2018年,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卡瓦略曾訪問廣東。深圳、珠海等地的蓬勃發展,雄偉的港珠澳大橋等中國工程名片享譽世界……“短短幾十年間,中國走過了許多發達國家幾百年時間走過的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向世界展現中國道路的獨特魅力。”卡瓦略説,無論是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業態的快速發展,還是高速鐵路等基礎設施的全面升級,都直觀地反映出中國共産黨的治理效能,激發了社會的創新活力。

  “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産黨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法寶。”卡瓦略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制度化、法治化,打擊腐敗、黨內監督得到強化,有效鞏固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基礎。

  “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反映出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價值追求。”卡瓦略説,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將發展與減貧緊密聯絡起來,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卡瓦略還特別提到了近年來中國各地推進“廁所革命”的例子,他説:“如果你生活在中國,留意觀察,就會切身感受到中國共産黨善於傾聽群眾心聲,政策的出發點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廣受讚譽。”卡瓦略總結道,中國共産黨百年發展歷程中,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從未改變。

  尼中友好論壇主席高亮——

  在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中實現自己的發展

  本報記者 程是頡

  “中國共産黨是心繫人民的政黨。”尼泊爾尼中友好論壇主席高亮曾多次到訪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人們臉上自信的笑容,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高亮曾多次前往西藏,每一次去西藏都能看到新的變化。高亮説,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西藏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提升,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讓高亮讚賞的是,西藏許多特有的經濟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和開發,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精準扶貧。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古鹽田就是一個縮影。數千年來,這裡的人們世代以制鹽為生,幾百戶人家在鹽田辛苦勞作。高亮記得,第一次來這裡時,層層疊疊、錯落有致的鹽田讓他十分震撼,但同時,他也感受到人們的生活十分艱苦。

  近年來,為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當地政府經過充分調研論證,決定將這裡規劃為旅遊景區,同時對傳統制鹽手工藝進行保護開發。現在,這個滇藏線上的小鄉村已變成了遊客爭相“打卡”的景點,人們把這裡的鹽田稱作是“大自然最美的眼影盤”。高亮再去的時候,曾經相識的鹽戶阿媽已是網紅民宿旅社的經營者,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幾個孩子也紛紛回來幫她打理生意。“如今,阿媽的臉上總是挂著笑容。”高亮説,自己打心眼兒裏為她感到高興。

  “西藏是個美麗富饒的地方,這裡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物産資源,最需要的是人才。”高亮説,一批批來自中國各地的援藏黨員幹部們,帶來了經驗、眼界和市場,為西藏發展補足了短板。“他們為西藏的發展做出了實實在在的努力。”

  高亮對中國脫貧攻堅格外關注。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高亮為此感到振奮:“中國脫貧成就是對世界發展的巨大貢獻,尼泊爾和許多發展中國家一樣,都在努力學習中國經驗,為人民創造更好的生活。”

  高亮在中國留學多年,取得了經濟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是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和“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的發展理唸有著深入理解。“當一些國家鼓吹封閉自守,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時,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支持全球化發展的一邊。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為世界經濟和全球化發展提供信心和指引,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實際行動擴大對外開放,這些都表明中國致力於在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中實現自己的發展。”他説。

  2015年,尼泊爾發生芮氏8.1級地震,中國緊急馳援。高亮清楚地記得,中國派出的救援隊是第一支抵達尼泊爾的國際重型救援隊,為協助尼泊爾開展搜救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向尼泊爾捐贈了大量醫療防疫物資,保障尼泊爾防疫工作的順利進展。今年3月,中國開始向尼泊爾提供新冠疫苗援助,以促進尼泊爾旅遊等産業儘快回歸正軌。“中國共産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同時也心繫世界各國人民的發展。”高亮説,在建黨百年的新起點上,期待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更大進步,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版式設計:蔡華偉

  【編輯:王詩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