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示範區”來了!什麼是共同富裕?如何實現?專家解讀來了→

2021-06-11 10:00:00來源:央視新聞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了《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

  為什麼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什麼是共同富裕?如何實現共同富裕?為什麼選擇在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記者採訪了參與《意見》起草的相關人士。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專家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始終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為新發展階段推動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不盡相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需要選取部分條件相對具備的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範。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劉元春: 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是前所未有的一種嘗試。一個是要為我們國家民族共同富裕要提供先行先試的一種範本,當然更重要的也是要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要為全人類目前所面臨的收入分配兩極化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思想。

  為什麼選擇在浙江先行先試?參與《意見》起草的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賈若祥透露,浙江的面積、人口結構在全國具有代表性,經濟發展狀況具備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基礎和優勢;這些年,浙江在市場經濟、環境改善、社會治理等方面已經形成了一些制度創新成果;未來,在優化經濟結構、完善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的體制機制等方面有較大的探索空間。通過在浙江開展示範區建設,及時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能為其他地區分梯次推進、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示範。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 賈若祥: 這一次《意見》可以説是一個頂層設計,浙江可能要圍繞著這個頂層設計進一步細化這個方案,要制定相應的一些具體舉措,來確保這個方案能夠落得下去,能夠實施得好,能夠切實地為國家推進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的素材,打造浙江的樣板,提供浙江的示範。

  什麼是共同富裕?

  《意見》提出了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以及到2025年、2035年的發展目標。如何理解新發展階段共同富裕的主要內容?繼續來看專家的解讀。

  專家表示,在新發展階段,“共同富裕”這四個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中國特色,是新時代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和逐步共富。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 賈若祥: “富裕”就代表了生産力,就是要把社會財富蛋糕做得最大、最強;“共同”代表社會主義先進的生産關係,就是要把這個社會財富的蛋糕分得更公平、更合理。所以“共同富裕”就是把社會主義先進的生産力和社會主義先進生産關係有機結合起來,使每個人都能夠分享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不僅要提高收入,也要有富足的精神生活。《意見》明確了浙江要建設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先行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引領區、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試驗區、文明和諧美麗家園展示區等四個戰略定位。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劉元春: 不是就增長談收入增長的問題,而是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從人的全面發展的角度來推進共同富裕。因為共同富裕很重要的基礎是我們的發展,而發展不是單向的,而是一個全方位的。

  要在高質量發展中建設好共同富裕示範區

  對於如何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意見》也作出了具體的謀劃部署。

  《意見》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礎和必然路徑,要在高質量發展中建設好共同富裕示範區。在“做大蛋糕”的同時,還要“分好蛋糕”,建立有利於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 賈若祥: 第一個主攻方向就是解決區域發展差距問題;第二個主攻方向就是解決城鄉差距問題;第三個主攻方向就是要解決收入差距問題。

  緊扣推動共同富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意見》還明確了六大方面的重大舉措:包括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構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會環境等。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劉元春: 它的這些舉措非常實,同時相互配合、環環相扣。我覺得這樣的話,整個規劃具有可實施性和操作性,也從以往我們的一些經驗教訓上面,提供了很好的一個試驗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