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式社團怎麼打?特困人員怎麼幫?——這些民生熱點民政部又有了新動作

2021-05-09 07:50:00來源:新華網

  非法社會組織活動時有“冒頭”,應如何打擊整治?特困人員生活困難、無依無靠,應如何救助供養?為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育,民政部又有哪些新動作?

  民政部8日召開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對這些民生熱點進行了回應。

  除“李鬼”:打出一套打防並舉“組合拳”

  外表光鮮亮麗,背地裏卻幹著騙錢斂財的勾當是多數非法社會組織的共性特點。

  記者從發佈會了解到,為進一步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今年3月20日,民政部聯合有關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3個半月的專項行動,重點對5類非法社會組織進行打擊整治。

  這5類非法社會組織包括:利用國家戰略名義,在經濟、文化、慈善等領域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冠以“中國”“中華”“國家”等字樣,或打著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下屬機構等名義,進行騙錢斂財等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與合法登記的社會組織勾連開展活動、魚目混珠的非法社會組織;借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開展評選評獎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開展偽健康類、偽國學類和神秘主義類活動,以及假借宗教旗號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

  “目前已排查非法社會組織線索35批,共計216家;關停非法社會組織網站2批,共計20家;曝光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共計21家;公佈第一批、第二批地方民政部門依法取締的部分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共計160家。”發佈會上,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黃茹介紹了專項行動至今取得的成果。

  在黃茹看來,人民群眾對非法社會組織的辨識能力不強是下一步工作亟需解決的難點之一。

  “一些非法社會組織,從名稱上確實很難辨識。有的叫‘中華’,是登記了的,有的叫‘中國’,是假冒的。”黃茹説,“可能連我們專業人士不通過查詢系統也很難分辨。”

  黃茹表示,針對非法社會組織這一特點,民政部門將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鼓勵和發動廣大群眾通過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中國社會組織動態政務微信查詢及舉報。

  “如果在查詢系統內輸入名稱沒有顯示結果,那它就是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大家可以向我們舉報。”黃茹説。

  幫特困:進一步提高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的可及性

  特困人員生活困難、無依無靠、無人照料,是困難群眾中最困難、最脆弱的群體。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特困人員477.6萬人,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和照料服務,是各級政府兜底保障的重要責任。

  為進一步提高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的可及性,民政部近日對《特困人員認定辦法》進行了修訂。

  “此次修訂,重點對‘三無’即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法定義務人或法定義務人無履行義務能力的認定條件涉及的部分條款進行了修訂完善。”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張再剛表示。

  記者注意到,修訂後的《特困人員認定辦法》在原有基礎上,新增將三級智力、精神殘疾人,二級肢體殘疾人和一級視力殘疾人認定為無勞動能力;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延長至18周歲,同時規定,年滿18周歲仍在接受義務教育或者在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就讀的,可繼續享有救助供養待遇,織密兜底保障網。

  “下一步,我們將以落實新修訂的認定辦法為契機,推動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社會救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基層,把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張再剛説。

  護老幼:多措並舉綜合發力

  到2025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如何幫助老年人安享晚年,一直是民政部關注的重點工作之一。

  據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賈維周介紹,在養老服務發展方面,今年一季度,民政部圍繞聯合有關部門編制“十四五”養老服務體系專項規劃、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養老服務網絡、推動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近年來,養老理財、養老産品銷售等領域已成為非法集資“重災區”。針對這一現象,民政部將開展養老服務領域非法集資防範和處置工作作為今年第二季度工作重點之一,幫助老人守好錢袋子。

  養老、護苗一個都不能少。

  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是健全兒童福利保障體系的重要內容。

  記者從發佈會了解到,民政部已聯合有關部門印發了做好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相關文件,指導各地全面開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精細排查、精準認定、精准保障工作。

  此外,民政部已統計摸清全國高三在讀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達6649名,為下一步開展助學活動奠定了基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