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回應氣候變化領域五大熱點問題

2021-04-28 08: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編制進展如何”“是否出臺氣候變化法?”“新能源汽車發展方向?”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一一回應當前氣候變化領域熱點問題。

  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立法進展如何?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佈意見指出,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生態環境保護法治建設的重點領域,加快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立法,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出臺與實施。

  李高表示,中國氣候變化領域相關立法正在推動中,現在是應對氣候變化立法的較好時機。氣候變化涉及面非常廣,不僅是制定一部專門應對氣候變化的法律。要在生態環境保護、資源能源利用、國土空間開發等領域法律法規制修訂過程中,推動增加應對氣候變化相關內容。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進入關鍵階段

  目前中國全國碳市場建設已經進入關鍵階段。李高説,正在推動碳市場的建設,下一步碳市場也將發揮對高排放行業的總量控製作用。

  李高強調,將堅持碳市場作為溫室氣體減排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在確保碳市場平穩有效運行的基礎上,在“十四五”期間進一步擴大碳市場參與的行業範圍和交易主體範圍,逐步增加交易品種,更好發揮碳市場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引導氣候投融資等方面的作用。

  新能源汽車:將持續快速發展勢頭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492萬輛,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10.9%。

  李高説,過去的若干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特別是電動汽車飛速發展,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佔全球的一半以上,現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非常好,未來也將持續這種發展態勢。

  碳達峰:為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與經濟發展不是一個對立關係”,李高説,應對氣候變化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從長期來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要採取措施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效,通過植樹造林提高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等,這些都是中國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所需要做的。

  李高説,長期來看,碳達峰、碳中和不會對經濟發展産生負面影響。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也需要培育新的增長動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對於加快促進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走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有重要意義。有挑戰也有機遇,在這個過程中要處理好中長期與短期、發展與減排、整體與局部的關係。

  碳達峰行動方案編制取得積極進展

  李高表示,生態環境部紮實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對各地方、各行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方案和路徑進行了深入研究論證,突出減污降碳協同效應,推動儘快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取得了積極進展。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日前表示,正在積極推動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編制工作,將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持續推動全社會綠色低碳轉型。正在加快編制“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和專項規劃,下一步,將儘快研究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頂層設計,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不斷增強民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