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遛狗要繫繩”,5月1日起這些法規也開始施行

2021-04-28 08:04:00來源:新華網

  出門遛狗要繫繩、明星在非法集資中獲得的廣告費、代言費屬於資金清退來源、騙取醫保基金將被嚴懲……從5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等一些法律法規將正式開始實施,與你我都有關。

  一、 出門遛狗要繫繩:新修訂的動物防疫法明確要求

  

  2021年1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將於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動物防疫與人類緊密相關,是人類的健康保障,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參與。法律規定,國家對嚴重危害養殖業生産和人體健康的動物疫病實施強制免疫。飼養動物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履行動物疫病強制免疫義務。

  狗是人類接觸最多的動物之一,而狂犬病是病死率極高的傳染病。為進一步強化養犬管理,防止犬只傷人、傳播疫病,法律明確,單位和個人飼養犬只,應當按照規定定期免疫接種狂犬病疫苗,憑動物診療機構出具的免疫證明向所在地養犬登記機關申請登記。攜帶犬只出戶的,應當按照規定佩戴犬牌並採取係犬繩等措施,防止犬只傷人、疫病傳播。

  野生動物疫病防控關係重大。法律規定,因科研、藥用、展示等特殊情形需要非食用性利用的野生動物,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報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檢疫合格的,方可利用。人工捕獲的野生動物,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報捕獲地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檢疫合格的,方可飼養、經營和運輸。

  二、劍指非法集資:《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幫你守好“錢袋子”

  

  近年來,面對非法集資案件高發多發態勢,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取得積極成效,但形勢依然比較嚴峻。出臺《條例》,用法治的辦法加強重點領域監管,有利於形成齊抓共管、群防群治、各盡其責、通力協作的非法集資綜合治理格局,對於防範化解風險,保護群眾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明確,非法集資是指未經國務院金融管理部門依法許可或者違反國家金融管理規定,以許諾還本付息或者給予其他投資回報等方式,向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的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市場關注熱議的明星代言非法集資事件,此次《條例》也就相關責任認定進行了厘清。根據《條例》,通過廣告和互聯網傳播非法集資信息,是非法集資風險擴散、蔓延的重要渠道。在非法集資中獲得的廣告費、代言費、代理費、好處費、返點費、佣金、提成等經濟利益等均屬於資金清退範圍。

  三、打擊騙保、亂開藥:《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保護好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 ”

  

  醫療保障基金使用關係廣大群眾切身利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工作。為切實加強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的監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該《條例》是我國首部醫保監管條例,其中要求醫保基金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佔或者挪用。《條例》首次明確參保人員義務,若個人以騙保為目的,將醫保憑證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重復享受醫保待遇等,將暫停其醫療費用聯網結算3至12個月,並處騙取金額2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同時,條例明確要求,醫保基金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佔或者挪用。

  四、加強對“美麗經濟”的監管:《化粧品註冊備案管理辦法》配套規定施行

  為貫徹落實《化粧品註冊備案管理辦法》,規範和指導化粧品新原料註冊與備案工作,保證化粧品質量安全,國家藥監局3月4日發佈了《化粧品註冊備案資料管理規定》及《化粧品新原料註冊備案資料管理規定》兩份公告。

  據了解,兩份公告作為《化粧品註冊備案管理辦法》的配套規定,將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規定,國家對特殊化粧品和風險程度較高的化粧品新原料實行註冊管理,對普通化粧品和其他化粧品新原料實行備案管理。化粧品、化粧品新原料註冊人、備案人依法履行産品註冊、備案義務,對化粧品、化粧品新原料的質量安全負責。

  此外,《青海省公共信用信息條例》《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河北省城鎮住宅小區物業服務監管辦法》等一些地方性法律法規也將於今年5月1日施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