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準、新獎章!今年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獎勵有變化

2021-04-23 17:34:00來源:央視新聞

  今年2月8日,全國總工會印發了《關於推薦評選2021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全國31個省(區、市)總工會、10個全國産業工會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等42個單位,按照通知要求層層選拔、優中選優進行推薦。

  

  經過基層單位公示、初審、省級公示、復審、徵求相關部委意見、全國公示等程序,目前評審工作已經完成。今年,全國總工會將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397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197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297個。這次推薦評選工作具有以下4個特點。

  一是適度擴大表彰規模,選樹更多先進典型。

  今年的五一表彰適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按照全總黨組要求,今年的表彰規模適度擴大。一方面是增加常規表彰的數量,表彰獎狀200個、獎章900個、先鋒號900個。另一方面是增設競賽表彰的項目,專設獎狀200個、獎章300個、先鋒號400個,用於表彰“十三五”期間在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經調整,表彰規模從上次的1600個增加到2900個。

  二是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重點向産業工人傾斜。

  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繼續將産業工人在獎章中所佔比例單列,要求不低於35%。常規表彰和競賽表彰合在一起,有産業工人509名,佔42.5%,超過了規定比例要求,此外,還有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274名、科教人員229名,這些基層一線勞動者共計1012人,佔獎章總數的84.5%。其中,農民工有164人,佔13.7%。嚴格控制企業負責人和縣處級幹部人數,企業負責人55名,佔4.6%,比分配名額少7名;縣處級幹部23人,佔1.9%,有12個省(區、市)沒有推薦縣處級幹部。

  三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具有較強的時代性和先進性。

  各單位嚴格按照推薦評選條件來申報先進典型,推薦對象政治立場堅定,模範遵守黨紀國法,具有突出的工作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影響,一般具有省級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及以上榮譽基礎。他們模範踐行新發展理念, 服務新發展格局,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常規表彰中,超過一半的推薦對象為創新驅動發展、振興實體經濟、製造強國等做出突出貢獻,約五分之一的推薦對象為疫情防控、健康中國做出重要貢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綠色發展、推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超過200個。競賽表彰中,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有69個,長江經濟帶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典型有144個,“一帶一路”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典型有86個。

  四是涵蓋各個群體,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群眾性。

  今年的常規表彰推薦對象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競賽表彰推薦對象基本覆蓋了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各項目。從企業所有制看,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常規表彰的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分別佔40.0%、37.5%、39.0%,高出規定比例5.0、2.5和4.0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對非公企業的高度重視。從其他指標看,人選覆蓋了24個民族,有少數民族99人,佔8.3%;有中共黨員883名,佔73.8%,有民主黨派38名、無黨派人士23名;女性有243人。在推薦的獎狀單位和工人先鋒號集體中,有企業單位1382個,佔81.6%;事業單位167個,佔9.9%;黨政機關社會團體等145個,佔8.6%。

  為了更好彰顯榮譽,進一步體現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榮譽和獎勵層級,參照2020年全國勞模重新設計獎章、提高一次性獎金標準的做法,重新設計了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獎章獎牌,並將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一次性獎金標準從5000元提高到10000元。目前,新設計的獎章獎牌已在製作中,將在這次表彰大會上使用。

  (總臺央視記者 代欽夫 王友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