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2021-03-31 15:10:00來源:央視網

  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最新發佈的多項數據、報告再次顯示了中國經濟強大的韌性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財政部:1—2月國企主要經濟指標增長態勢較好

  

  財政部最新發佈數據的顯示,今年1至2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較高。從營業總收入來看,1-2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10萬1929.2億元,同比增長33.7%,扣除低基數因素後,增長率為8.2%。從利潤總額來看,1-2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5489.4億元,同比增長1.5倍,扣除低基數因素後,增長率為10.2%。這是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全面恢復的綜合體現,也反映了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全國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發佈 政策惠企顯成效

  

  除了國有企業,中小企業也在良好的發展環境中顯現活力。30日召開的首屆全國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了《2020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評估結果顯示,國家出臺的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上海在36個參評城市中綜合排名第一, 多數參評城市2020年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較上一年有明顯改善。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 吳金城: 我們開設了企業服務雲,服務企業,像網購一樣方便、便捷,也建立了一套服務企業的專員制度。因為以前是企業找政策,現在我們要政策找企業,政府要提供優質的土壤和陽光雨露,助力中小企業在上海創新創業。

  廣東惠州:建設半導體關鍵材料基地 推動高質量發展

  

  半導體産業是工業的頂尖領域,為了促進我國芯片自主可控發展,掌握半導體關鍵材料,至關重要。 在廣東惠州,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關鍵材料基地一期工程28日正式投産。項目規劃用地1500畝,主要研發和生産集成電路半導體封裝貴金屬鍵合絲等系列産品,未來還將建成銅線桿、鐵路導線等世界級新材料生産基地。

  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

  

  中國經濟良好的增長前景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可。當地時間29日,全球知名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佈,決定自今年10月29日開始,將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納入過程將在36個月間完成。完成後,中國國債佔富時羅素世界國債指數的權重為5.25%。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隨著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穩步推進,人民幣資産吸引力不斷上升。截至2021年2月末,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達3.7 萬億元人民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