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裏 致富花開(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1-03-31 13:00:00來源:人民日報

  “在編織社‘上班’,離家近,生活方便,收入又有保障。”聽到社員羅亞誇讚家門口的編織社,我感覺很開心。

  我是西藏自治區措美縣波嘎村村民。羅亞口中的編織社,是我在建起波嘎村首家養殖專業合作社後,創辦的又一個合作組織。

  因為一股子敢闖敢幹的勁頭,我一直是大家口中的“愛折騰的人”。

  從2007年成為一名建築工人以來,大到修路築橋,小到線桿鋪設,家鄉的建設工地上總少不了我的身影。踏實肯幹換來了穩定收入,我們一家人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在外奔波讓我增長了見識,我發現了家鄉的特色産業優勢。我們村臨近哲古草原,水草豐美、土地肥沃,有養殖業傳統和基礎。2015年,我拿出多年積攢的50萬元,成立了養殖專業合作社,帶著村裏的貧困戶搞畜牧養殖。第一年,合作社精心培育的11頭母牛帶來3萬多元的利潤,為擴大養殖規模打下了基礎。第二、三年,我又分別購買了200隻綿羊,如今發展為700隻,每年可以出欄100隻,平均一年的收入達到15萬多元。起早貪黑的忙碌,結出甜美的果實。

  不過,我留意到,村裏很多青壯年外出打工,老人和婦女留在村裏生活。我想,合作社有大量羊毛,婦女們是編織好手,可以開一個婦女編織社。從2019年開辦至今,編織社共生産藏被、卡墊、毛毯、桌布等産品超過5000件,創造産值7700萬元。編織好的産品不僅在我們當地門市售賣,還通過電商平臺銷到各地。

  為了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我把妹妹送到雲南麗江,學習借鑒當地手工技藝和款式花樣,研究開發更多富有特色的手工藝産品。

  養殖場和編織社為波嘎村11戶低收入戶提供了就業崗位。在合作社帶動下,他們收入不斷提高。

  用好手頭資源,帶動大家致富,是我的心願。走進編織社,婦女們的歌聲和機杼聲融在一起,格外悅耳,這正是一曲雪域高原脫貧奔小康的幸福樂章啊!

  (作者為西藏自治區措美縣波嘎村村民格桑達瓦,本報記者鮮敢整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