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大戰中激揚青春風采

2021-03-31 12:55:00來源:人民日報

   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年輕的身影一直在行動,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春和景明,萬物競發。迎著和煦的春風,各高校的大學生陸續返回校園,開啟新學期的學習。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這樣的場景實屬不易。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青年學生經受住了考驗,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丹心寸意,皆為有情;和衷共濟,以報家國。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次與疫情的較量,也是對青年學生家國情懷的一次洗禮與昇華。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很多高校都作出了延期返校、線上開課的安排。廣大青年學生以抗疫大局為重,嚴格遵守學校和所在地區的疫情防控要求,克服各種困難,迅速調整學習、生活狀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主動將個人“小我”融入國家和民族“大我”之中,正是青年學生在抗疫大戰中對愛國主義精神具體的、現實的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中指出:“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對廣大青年來説,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疫情防控中,不少青年學生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他們有的在醫療救治第一線奉獻付出,有的在社區、校園參與志願服務,有的發揮專業所長普及科學理念,有的積極奔走募捐物資……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年輕的身影一直在行動。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疫情防控鬥爭中,青年學生潛心投入知識學習和科研攻關,打牢知識基礎,提升綜合素質,緊跟世界學術科技前沿。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認識到,只有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鬥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不懼風雨、勇挑重擔,才能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疫情防控成果舉世矚目,新的生活學習正在有條不紊地展開。經此一役,青年學生更加全面深刻地感受到和理解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就會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

   回首過去一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采,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面向未來,青年學生更是重任在肩,時不我待。激蕩愛國之情、厚植人民情懷、發揚拼搏精神,青年學生一定能不斷進步、成長成才,用青春和汗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注入強大動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