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增強世界經濟動能(新知新覺)

2021-03-31 10:39:00來源:人民日報

  進口是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渠道,對於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對於促進世界各國互利共贏也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口快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擴大進口的步伐仍在加快,不斷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動能。

  貨物進口規模不斷擴大。2009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口額超過德國,首次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進口國。截至2019年,我國已經連續11年穩居全球第二大進口國。2001—2020年,我國貨物進口總額年均增速達到11.88%,是全球貨物進口年均增速的2倍左右。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進口造成一定衝擊和影響,但總體上看,2020年我國貨物進口仍表現出較好的運行態勢,進口總額達到14.22萬億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部分經濟體進口大幅下降的情況下,我國進口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

  關稅總水平大幅下降。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我國堅持履行降低關稅承諾,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到2010年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達到並超過了世界貿易組織對發展中成員的要求。目前,我國關稅總水平已處於較低水平,進口關稅總水平已經降至7.5%,低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關稅水平。2001—2020年間,共有4482種産品的進口關稅實現下降,佔2020年我國全部5386種進口産品的83.2%,大部分進口産品的進口關稅降幅高於40%。關稅總水平的下降,為各國商品進入我國市場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促進了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同時也直接降低了消費品的進口成本,使我國消費者能夠以更低的價格享有種類更加豐富的進口産品,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對世界進口增長貢獻突出。2001—2019年,我國貨物進口總額增量佔全球貨物進口增量的比重達到14.3%,僅次於歐盟。2019年,我國貨物進口總額佔世界進口總額的比重達到10.8%。2020年前10個月,這一比重達到11.5%,創歷史最高水平。與此同時,我國已經成為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我國進口占主要貿易夥伴出口的比重繼續呈現增加態勢。2019年,我國已經成為韓國、俄羅斯、澳大利亞、巴西、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的第一大出口市場,日本、泰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歐盟和印度的第三大出口市場。我國進口規模的擴大,既顯著促進了與我國貿易往來較為密切的國家、“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低收入國家的經濟增長,又為相關國家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展望未來,我國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依託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一是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二是進一步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三是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四是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加強同世界高標準自貿區交流互鑒;五是同相關國家和地區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