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穩中有升 企業生産加快恢復

2021-03-31 14:47:00來源:央視網

  國家統計局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比上個月上升1.3個百分點,企業生産加快恢復,製造業景氣度明顯回升, 來看具體數據解讀。

  春節過後,製造業産需兩端同步回升,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創出近期新高,表明製造業生産和需求擴張步伐有所加快。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的採購經理指數位於榮枯線以上。其中,非金屬礦物製品、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錶等行業景氣度上升較快。

  此外,進出口重返景氣區間,特別是進口指數升至近年高點,表明國內市場産需加快釋放,世界經濟恢復步伐加快。值得一提的是,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影響,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繼續回升,其中,石油加工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製品等行業的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高於75.0%,相關行業價格承壓有所加大。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 趙慶河: 前期一些上遊行業價格較快上漲影響已經傳遞到一些下游行業,調查當中有些企業也反映,近期部分進口原材料供應還是有所不足的,價格上漲還是比較明顯,並且交貨還延期,對製造業企業的生産還是有一定影響。

  3月份非製造業擴張步伐加快

  今天公佈的另外一個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也呈現快速回升態勢,比上月高4.9個百分點,為56.3%。快速回升主要受消費需求釋放所致,來看具體解讀。

  3月份,服務業加快恢復成為助推整體非製造業上行的核心原因,特別是年初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租賃、及居民服務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均升至景氣區間,行業經營狀況明顯改善。此外,鐵路運輸、航空運輸、貨幣金融服務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均運行在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 蔡進: 非製造業的所有的行業都已經回升到了50%以上的水平,反映出來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的戶外的這種活動和消費在進一步增強,這些都反映出終端的需求回升在加快,對整個經濟的恢復增長來講奠定了非常好的需求基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