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將至 各地多部門聯合行動積極做好防火工作

2021-03-27 15:35:00來源:央視網

  清明節將至,野外用火情況大幅增加,而近期大風天氣增多,空氣濕度明顯偏低,極易引起火災。天津市薊州區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9.5%,當地多部門聯合行動,積極做好防火工作。

  

  日前,天津薊州區森防人員發現,有村民採用焚燒方式清理溝渠枯草。由於當天空氣濕度較低,風助火勢,瞬間就濃煙滾滾,而溝渠旁就是連片的房屋,森防人員立即趕到現場將火撲滅,避免了民房火災的發生,並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並罰款1000元。同樣在不久前,有村民祭祀燒紙引燃附近荒草,執法人員趕到現場後立即熄滅火源,對當事村民進行批評教育。

  

  當地多部門聯合開展清明節火災防控專項行動,開展森林防火聯合演習,部署重點點位巡查,嚴控重點區域、關鍵部位。並對進山遊客、上山祭掃人員進行宣傳引導,杜絕火源進山。

  廣東:禁止火種上山入林 節假日期間加強防範

  清明將至,據氣象部門預報,廣東省大部地區與歷史同期相比,平均氣溫偏高0.3℃到0.5℃。與此同時,近期廣東省大部分地區雨量仍將偏少一到兩成,森林火險等級持續偏高。為此,廣東省應急廳通報,禁止易燃易爆品等進山入林,堅決將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近幾日,廣東省大部分地區都是晴天。據氣象部門統計,從去年底到今年春節前後,廣東省大部分地區長時間少雨,不少地區森林防火形勢日益嚴峻。

  

  位於粵北的陽山縣,轄區九成以上是山地,林業用地面積407萬畝,森林覆蓋率為76.7%,是廣東省生態公益林面積最大的縣。隨著清明節的到來,廣東省應急廳要求各地在進山入林的主要路口設置臨時防火檢查站,對進山的人員、車輛進行登記檢查,嚴防易燃易爆品等進山入林。林業部門將組織開展消除火災隱患行動,公安部門將開展打擊野外違規用火專項行動,加大火案查處力度。鎮村幹部、護林員將加強巡山護林,網格化管理山頭。

  

  據了解,目前廣東全省108支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各鎮村半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全員靠前駐防。國家森林消防福建省總隊駐廣東300名指戰員全時備勤。廣東省應急廳呼籲廣大群眾,採用鮮花祭掃、踏青遙祭、植樹緬懷等方式,綠色文明祭掃,防範森林火災風險。一旦發現森林火情,及時撥打“12119”電話報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