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將迎來6項新調整!政策出臺時間表明確

2021-03-27 11: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的意見》,明確分工責任及完成時限。其中,在社保方面,有一些重大的政策調整和變化,相關政策出臺時間表也明確了。

  提高養老金4月底出臺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退休人員關心,什麼時候能上漲?

  對於此項工作,《分工意見》明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牽頭,4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今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繼續上漲,這將是養老金連續17年上漲。從2018年到2020年,養老金已經連續3年均上漲5%,2021年養老金漲幅是多少,屆時將會揭曉。

  第三支柱養老保險9月底前出臺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對於此項工作,《分工意見》明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銀保監會牽頭,9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第三支柱養老保險,也就是個人養老金制度。根據人社部近期的表態,總的考慮是,建立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支持,資金形成市場化投資運營的個人養老金制度。

  中國人保集團董事長羅熹指出,第三支柱的作用不太一樣,有它顯著的特點:一是給高收入階層個人養老提供一個渠道、提供一種方式。二是給新興業態,新的從業人員、多種方式從業人員提供一種養老保障,這是商業保障。三是通過長期的養老保障資金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6月底前出臺政策

  《分工意見》明確,對於“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要求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牽頭,6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當前,互聯網經濟催生大量新型就業崗位,但是外賣騎手等新業態從業者在社保外“裸奔”的問題也日益凸顯。新就業形態人員與平臺的關係有別於傳統的“企業+僱員”模式,導致難以納入現行的勞動法律法規保障範圍。

  人社部此前在答覆“加大外賣配送員權益保障,維護城市守護者合法權益”提案時指出,初步提出了職業傷害保障模式,擬在深入聽取各方意見、凝聚更大共識基礎上,按照先試行再完善的思路,穩步推進相關工作。

  放開就業地參保戶籍限制9月底出臺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

  對於此項工作,《分工意見》明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牽頭,9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如今,靈活就業人員越來越多,人數已達2億多人,但是因為戶籍限制,異地就業的靈活就業人員卻無法在就業地參加社保。未來隨著戶籍限制的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個人也能在就業地參保享受待遇了。

  5月底前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增加30元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再增加30元和5元。

  根據《分工意見》,此項工作由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牽頭,5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上調後,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將達到每人每年58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每人每年79元。

  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報銷5月底前出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逐步將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報銷。

  根據《分工意見》,此項工作由國家醫保局牽頭,財政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5月底前出臺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2020年8月,國家醫保局曾發佈《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建立完善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統籌保障機制,從高血壓、糖尿病等群眾負擔較重的門診慢性病入手,逐步將多發病、常見病的普通門診醫療費納入統籌基金支付範圍。普通門診統籌覆蓋全體職工醫保參保人員,支付比例從50%起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